`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3 14:08:38

【這科系在幹嘛#18】我不是英文字典:外文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18】我不是英文字典:外文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18】我不是英文字典:外文系|Snapask小幫手-升學面試

作者:賈曼伶(現就讀於台大會計系,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劃團隊成員)
 

談到外文系,第一個映入你眼簾的想法是什麼呢?拿著厚厚的原文書,走在美麗的大學校園,微風拂來,長髮飄逸的氣質女孩? 

但,真的是這樣嗎? 

社會上對於外文系常有些迷思,例如:讀外文系的人英文一定很強、任何不會的英文單字找他們就對了,或是外文系的人一定精通多國語言,帶出去旅遊很方便等等。 

Wait~ Wait~ Wait~今天,就讓我們放下過去的刻板印象,一同了解真相,到底聽來如此夢幻的外文系,是怎麼樣呢? 

 

外文系就是學好英文而已嗎? 

外文系的英文名其實是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所以顧名思義,主軸有語言及文學兩塊,然而大部分學校的外文系都是著重在「文學」,例如:台大。台大外文系四年的課程主要都是圍繞在外國文學上,包括不同時期的小說、詩、戲劇等等,培養學生如何去分析、解讀,因而訓練學生的批判思考與辯證能力。 

你可以想像成高中時的國文課,國文老師要求你讀各種文體,「文章意涵為何?為什麼作者要這樣鋪陳?或是內容跟作者本身時代背景有沒有關聯?」類似這樣的剖析,只是外文系改成是讀外國的文本(尤其是英美文學),語言當然也改成英文,如此而已。 

如果你比較希望的是學習「語言應用」的能力,也會有像是寫作課程,提升書寫、邏輯條理的能力以及為將來研究論文的基礎打底子,或是像口語訓練來增強英文表達能力,若是要專門指「語言」這門學問也有「語言學」的課程帶學生認識語言的發展歷史以及相關理論等等。 

 

適合什麼樣的人? 

由於外文系課程多為文學作品分析與賞析,因此只要你是一個熱愛外國文學、喜歡思考、從不同角度觀看事情的人都很適合讀外文系。此外,分析文學是一件主觀的事情,即使是同一部作品也會有各種詮釋方式,所以外文系的學生也會需要有寬大的心胸來包容並尊重各式各樣的意見與想法。  

總而言之,英文程度好對外文系學生而言只是一個基本能力,能理性觀察分析、清楚表達自己想法、以及接受自己不同意見的人才是真正適合此科系的人呀! 

 

 

未來可以做什麼?  

關於這件事情,首先你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你想把外文系所學的知識與能力當做專業?還是你只想把在外文系訓練的語文能力當工具?如果是前者的話,那你能當的職業選擇有翻譯(筆譯或口譯)、教授、英文老師、語言治療師等等。若是後者的話,則可以結合不同專業課程,也就是說在大學期間多修其他你有興趣的課程,像是商業行銷管理,就可以考慮外商公司等等。  

如果時間、心力上允許的話,當然也很推薦輔系或是雙主修,那麼你的出路就會變得更廣,搭配上你超強語言能力,絕對在職場上大大提升你的競爭力。 

 

外文系學長姐真心話 

在外文系裡面,你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多聽多討論,你會發現自己會收穫很多,對於社會上或是各種人生議題,你會逐漸培養自己的一套論點與想法,眼界會更寬闊、心思感知也會變得更加細膩,或許外文系培養的不是很外在的技能或是「硬實力」,但在觀察人性、反思自己、打開心胸的「軟實力」上,是非常珍貴且有價值的。

所以,在選擇科系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你心目中的嚮往與現實是否有落差?如果徜徉於文學書海中是你喜歡,你所期待的,非常歡迎你來與老師、同學激盪腦中不同火花,透由別人的故事,更了解自己的心。 

最後的小提醒,如果你最後選擇了外文系,記得在大考後,多訓練你的英文能力:多閱讀英文小說、聽英文歌、看美劇等,保持接觸英文的習慣喔!加油!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