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3 14:06:02

【理想讀邊科】讀心理學學讀心術:心的科學|簡簡

【理想讀邊科】讀心理學學讀心術:心的科學|I am ...簡簡

上回講到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的 Michael 細說課程各樣特點,今天就來看看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心理,以及有什麼出路。

【理想讀邊科】讀心理學學讀心術:心的科學|簡簡-升學面試

什麼的性格和能力適合讀心理學?

「我認為性格與是否適合讀心理學沒有太大關係。比如若你性格樂觀,可能適合研究正向心理學;若你比較『摺』,也可以專注做研究。」

 

雖然性格沒有太大關係,但 Michael 認為能力還是有限制的。心理學其實是一門偏向科學的學科,是「心的科學」,會做很多實驗,而設計、進行實驗時要遵守很多嚴格的準則,所以邏輯思維和解難能力很重要。心理學的本科很少有需要「見人」的時候,可以讓個人發揮的地方也不多。所以相比起碩士課程,本科其實不怎麼會應用到創意思維和交際能力。

 

外人想像中的心理學與現實中的心理學有甚麼差別嗎?

書局裏那些封面寫有「FBI」、「微表情」的書,好一點的會告訴你它是「大眾心理學」,但大多都不會這麼標明。其實那些只是「聲稱」自己為「心理學書籍」的書。實際上,心理學並不會教你微表情,也不會讀佛洛伊德。完成4年的本科課程後,你也可能不會知道佛洛伊德是誰,也不會變成「讀心神探」。

 

 

心理學有甚麼輕鬆和困難的地方?

心理學不會有太深的功課或數學題目要你做,也沒有太重的學習壓力。Michael 補充說:「我想這就是輕鬆的地方。至於困難的地方,心理學成績的競爭很激烈,因為大家都很努力。即使功課不算太難,但所有人都很努力讀書,所以你會發現就算用心機溫書,最後也未必會『爆4』,也不一定會以一級榮譽畢業。但只要有心讀的話,成績不會太差。」

 

心理學的實驗要做甚麼?試過實驗失敗嗎?

Michael 說到其實心理學需要進行實驗,視乎實驗的內容,例如需要在實驗室進行的腦波測試,學生會為實驗參與者戴上儀器,測量他們的大腦活動,再分析得出的腦電圖,以推導參與者的內心想法、態度與情緒。

 

「我們也會以觀察者的身份參與實驗,觀察實驗參與者的行為以得出結果。當然也有實驗失敗的時候。有一次,我們讓一名外表英俊的帥哥和一名其貌不揚的男子,在不同地方邀請途人試食,看看人的外表會否影響到試食人數的多寡。」最後 Michael 發現實驗結果不如他們的預期,因為實驗的地點、時間、人流和試食的食品種類也會影響結果。這讓他們記住了實驗中除了自變量(實驗中唯一能改變的因素)外,其他因素都要保持不變。

 

 

心理學有甚麼出路?

心理學可以說是有無限多的出路。如果畢業後不想從事心理學相關的工作,有人會投身商界、人力資源管理,有人做社工,也有人做老師。若想做心理學相關的工作,畢竟本科課程只教授了一些心理學的基本知識,基本上一定要繼續攻讀碩士、博士課程。如果想從事需要專業資格的工作,如臨床心理學家,學歷要求為碩士,甚至博士。而在香港,心理學碩士及博士課程只有中大及港大開辦,名額也不多,每年的競爭都十分激烈。

 

另外,若想成為研究心理學的學者,可以先做 Research Assistance(研究助理),再讀 Mphil(哲學碩士)和 Phd(哲學博士)。Michael 提到也有人會做輔導性質的工作,比如去商業機構做顧問(Consulting),或是去獵頭公司做 Headhunt,運用心理學知識甄選人才。

 

 

心理學家可以治療精神病嗎?

若本科畢業後繼續進修,成為臨床心理學家,就可以診斷及治療精神病。但要留意,與精神科醫生不同,臨床心理學家不能開藥,他們診斷及治療通常會以傾談、諮詢的方式進行,過程也可能會包含遊戲環節。

 

對想讀或是將會讀心理學的同學有甚麼建議嗎?

Michael 建議同學要儘快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心理學本科除了教授心理學知識外,對尋找與心理學無關的工作並沒有幫助。甚至若你想從事心理學相關工作,本科畢業並不足夠,碩士畢業是基本條件。同學入讀後若發現自己將來不想做心理學相關的工作,我建議你儘快轉系,我們年中其實也轉走了不少人。若不想轉系,也要學多一點技能,比如剪片、攝影,裝備自己,增強自身競爭力。」

 

心理學的課程、研究需要閱讀大量文獻,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成為有執業資格的臨床心理學家。對心理學有興趣、有耐心又能堅持的同學不妨考慮。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簡簡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簡簡 I 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