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18 11:21:01

邏輯、地質調查導論是台大熱門夯課

這學期選課期間,台灣大學選課系統顯示,台大共同教育中心兼任教授、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傅皓政開設的通識課程「邏輯」最熱門,一度在加退選期間吸引近250人登記搶修,地質系助理教授朱美妃的「地質調查導論」也在加退選首日吸引逾200人搶課。

邏輯、地質調查導論是台大熱門夯課-加退選

傅皓政的課程大綱描述,「邏輯」課介紹邏輯的源起,19世紀末德國哲學家弗雷格認為應該替數學找到一個更堅實的基礎,開始建構現代邏輯理論架構。

這門課講授「真值表法」等邏輯知識,但傅皓政結合生活中常見的語言邏輯,比如要定義一個人是好人,可能要蓋棺論定,但他一旦做了壞事,外界容易指證他是壞人。證明一件事不成立,比證明它成立還容易,所以當無法證明不成立時,即推導為該事成立,背後的道理就是「真值表法」的意涵。

傅皓政介紹日常對話中常見的邏輯謬誤,比如一對男女朋友吵架,女方對著男方強調「你講的沒有道理」,男方則聲稱「我講的有道理」,他們沒具體指出哪些對話邏輯有誤,只希望對方承認「我錯了」,是一種訴諸暴力的謬誤。

又如每逢期末,常有平時不認真的學生向老師說明「我的人生多麼需要這堂課,如果通過了,我就能獲得很多」,是一種訴諸憐憫的謬誤。

修課學生表示,傅皓政把看似難懂的邏輯,講得讓人捧腹大笑,整門課「不太涼」、「不太營養」,不過專心上課、複習仍能拿高分,又能學到新事物。

「地質調查導論」教室不在台大,朱美妃這學期的課程大綱描述,此課預計帶修課學生到東北海岸、花東縱谷、太魯閣國家公園考察,透過長達四天的野外課程,讓學生了解台灣土地的地質知識。

 

>各校獎學金查詢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scholarship.asp#gsc.tab=0

 

>落點分析- 分析未來夢想校系

 
>大學網- 先選校還是先選系?  
 
>Holland測驗- 找到興趣校系迎向人生勝利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