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05 10:14:31

台大資工系教授:把握這原則 書審面試脫穎而出

台大資工系教授:把握這原則 書審面試脫穎而出

台大資工系教授:把握這原則 書審面試脫穎而出-110學測

科技新貴、宅男、年薪百萬,是許多人對資訊學群畢業同學的刻板印象,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忠緯日前上1111人力銀行的落點分析教戰守策直播節目中打破大家的迷思,除了大家眼中認知科技電子業外,軟硬體資訊工程師未來出路包涵了教育、醫療、傳播、鋼鐵、製造、塑化、金融、運輸、服務、出版等不同產業。由於資訊科技深入到各行各業,舉凡金融業的大數據分析、客戶關係管理,或因疫情取代實體教學的遠距教學,甚至是無人車的資訊控制,這些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都是同學們未來可發展的領域。

無論是前(錢)景可期,還是是未來趨勢,不可諱言,每年填選志願時總吸引大批考生報考資工系,競爭十分激烈。不過,「想要」與「適合」是兩回事,林忠緯教授指出,以高中生角度而言,可以先透過學習寫簡單的程式來對資工系有初步認識。因為寫程式是實現邏輯思考一種方式,也是資工系必備的特質之一。另外,若同學們對演算法有興趣或在行,也適合唸資工系。林忠緯表示,寫程式需要邏輯、及嚴謹的思考,因此具備組織性思考特質的人較吃香,在未來生涯發展也會比較有利。
 

目前就讀台大資工系大二的徐敬能同學分享當初自己是透過學測方式人學。在書審資料中,他特別強調讀書計畫,說明上大學時將做什麼樣的學習安排。徐敬能透露,自己在高二前對生物科有極高興趣,所以參加許多相關活動,但到高三時發現對資訊領域也很喜歡,所以在書審資料時,他結合兩方面的活動、經驗做呈現,展現自己的與眾不同。

對於高中生最關心的書審資料該如何準備?林忠緯的回答很特別,認為其實學生要習慣接受許多事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當然每個題目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重點原則是要「做自己」。學生應該在高中時期多去探索,過程中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一種學習的經驗。站在教授的立場,反倒希望在書審資料中看到學生能將這些經歷用具組織、邏輯的方式撰寫清楚。

針對畢業後是要直接就業,還是繼續升學好?林忠緯同樣抱持開放的態度回答,他對資訊學群未來前景看好,但究竟大學四年後要讀研究所,還是就業,他提出二大建議。一是大學生可以在就業期間去把握實習的機會,去了解自己要選就業還是升學。另外,像台大有專題研究,在學時可跟著系上教授做研究,學生亦可透過此探知自己未來是否要唸碩士、還是一路念到博士。是升學還是就業,提前做好規劃外,亦可觀察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再來考慮進修也是可行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