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23 16:58:40

中原最佳禮賓親善大使 懷抱榮譽與服務使命 展現專業與自信風采

中原最佳禮賓親善大使 懷抱榮譽與服務使命 展現專業與自信風采-中原大學

↑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是全國第一所以「全人教育」理念與宗旨辦學而為與眾不同的大學!除涵養學生學理知識之外,更重視團隊合作與服務精神的教育,培育兼備專業知識、敬業樂群及品格健全的全方位人才。財法系吳彥潔、楊晴雯、企管系彭邦典等學生,在中原「全人教育」陶冶下,化身為禮賓親善大使,為學校、為社會貢獻最「真、善、美」的服務!

閱兵女軍官用鐵的紀律形成團隊自律 中原典禮服務人員剛柔兼並、內外皆美
中原校內重要的慶典活動及頒獎典禮,站立了一排儀態優美、笑容甜美且舉止端莊,使場面增色不少的「嬌點」人物。而組織及訓練這羣堪謂為「中原校園最美的服務團隊」,其幕後推手及靈魂人物,正是目前任職於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的陳瞻吾教官。

「我自94 學年度開始負責校慶運動會及畢業典禮典禮組的工作,因為需要服務人員,即從自己服務的學系裡尋找子弟兵幫忙,實稱不上是正式團隊。」陳教官道出「中原典禮服務人員」起源。雖說不是正式團隊,但畢竟參與的是既正式又隆重的典禮場合,陳教官不免設定三項挑選與訓練女同學條件:「身高大約在165cm 以上、有團隊紀律觀念及相互尊重的配合度。」要求身高是為列隊整齊及畫面美感而設;答應要來卻沒來、言而無信,或是遲到,無紀律觀念者,兩次即被列為拒絕往來;配合度是教官尊重學生以學習課業為優先,但學生也能盡量配合公假出勤。基本訓練之第一式是「抬頭挺胸靠牆站」;第二式為「穿高跟鞋齊步走」。看似簡單的訓練,但典禮服務人員也需要有強大的榮譽感及意志力作為支撐,才能在臺前展現出專業且自信的風采。
 
陳教官曾在軍校4 年,參加過3 年的國慶閱兵,於是以己身在軍校所受的訓練與精神領導這羣「娘子軍」。「以前,若學生遲到多久,就穿著高跟鞋罰站多久!」強調紀律與團隊精神的訓練,讓陳教官早期有了「魔鬼教官」封號,「我希望擺脫以選美、花瓶的觀點來看待我們的服務人員,我要給他們的訓練是成為一個有紀律、能團隊合作、互相尊重、展現自己自然、自信一面的團隊!」

陳教官「鐵的紀律」也培養出學生「團隊的自律」,團員認真對待每一場活動,自動自發、一次次不斷練習、預演彩排。校慶運動會擔任舉旗手的團員們在Line 羣組寫著:「即便練到全身痠痛也要把腰桿挺直繼續齊步走」。此外,團員們只要穿上典禮服裝,即使未到正式上場時刻,也始終保持端莊儀態,在旁安靜待命。陳教官舉例:「我穿上軍服,就代表我是女軍官,人家看到的是我身後代表的那個團隊及榮譽;所以一旦她們穿上典禮服裝,出了這個門,也就是代表中原大學的榮譽與形象!」
 
中原最佳禮賓親善大使 懷抱榮譽與服務使命 展現專業與自信風采-中原大學
↑圖/中原大學提供

近年,服務團隊聲名遠播,陸續有外界單位慕名邀約協助活動,陳教官謹慎地注意出席活動安排。「我不希望團隊被當作工讀生看待,我希望對方是因為覺得我們很棒,所以需要我們!」陳教官平時鐵血性格也有柔情的一面,她非常珍惜及愛護子弟兵,希望維持團隊的價值與聲譽。

財法四乙吳彥潔是團隊的資深學姊,平時替教官分憂解勞、做活動準備工作,也是團隊的精神領袖。她以109 年7 月參加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鐵翼榮光- 前空軍桃園基地傳奇》開展暨文物捐贈典禮」為例,見有多位年邁的空軍老將、遺孀出席此活動,「我想像當年他們奮勇保家衛國的情景,內心深深被這段快被遺忘的歷史所感動!」她認為隨團出席不同的活動,除學習禮儀外,更應該關注活動的意義。另外,甫加入服務團隊的財法一甲楊晴雯,自覺站在公眾場合會顯得相當緊張,希望藉此加強訓練、提高自信心,日後有自然得體的表現。晴雯同時也參加嘻研社團,面對與典禮服務二者截然不同的外在表現,她期盼除了學習沉穩內斂,亦能展現奔放活力的一面,培養「動靜皆宜」的適應能力。

學生在畢業時寫卡片感謝陳瞻吾教官的教導,她欣慰地說:「這是給學生們很重要的生活教育,日後有助於他們在職場上產生正面的影響!」
 
獲國際男禮賓、全球城市形象大使榮譽 彭邦典將手心向下真誠做公益服務
企管四彭邦典是一位復學生。由於經濟的因素,從高二起,就開始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民國99年進入大學,在校內,他經歷了退學;在校外,他扛過水泥、挖過回收、做過美容助理、當過職業軍人;感情上,他嚐過相戀與離別滋味;工作外,曾在公益團體演講、當志工、再成為全球城市形象大使。談到「從退學到全球城市形象大使」經歷,彭邦典總是面帶笑容,謙恭有禮的訴說;也樂於跟學弟妹分享他這一段,前面自認為是「拿到一手爛牌」,但是「把爛牌打好」,越來越喜歡自己的心路歷程。

五年前於服志願役時,彭邦典受到父親的鼓勵,報名參加「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形象大使團」甄選,通過後便利用休假日參與志工服務及自我提升課程,漸漸地對講求內在有良好品格與外在有端正形象的「禮儀接待」產生興趣,並認真投入練習。 2019 年,他決定挑戰自己,參加「第十四屆全球城市形象大使」選拔,初試啼聲即獲得臺灣賽區第四名及最佳網絡票選獎之佳績。2020 年,彭邦典透過轉學再度回到中原,決定繼續完成學業。「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有時只是暫時停下腳步,你隨時都可以回到學習的軌道上!」這次,他加緊努力學習課業,並對產業發展、行銷宣傳等課程特別感興趣。在職場兜一圈返回學校後,彭邦典的內心產生更明確的信念及方向,「現在我要將知識這板塊補回來!」
 
中原最佳禮賓親善大使 懷抱榮譽與服務使命 展現專業與自信風采-中原大學
↑圖/中原大學提供
 
接著,他參加第一屆「2020 年國際禮賓親善大使」選拔,在全臺70 餘所大專近百名學生報名角逐、24 人進入決賽,彭邦典展現個人專業與親和力,為中原大學爭光,拿下「男禮賓親善大使」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之後,又榮獲臺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舉辦「療癒大使選拔」第二名。彭邦典從中原大學「全人教育」觀點,體認他目前擔任親善及形象大使的責任與使命,不僅僅是外表合宜的儀容體態,最重要是擁有真誠服務的精神。他說:「現在我將手心向下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在助人的同時,我自己才是獲益最多的人!」

陳瞻吾教官期許學生懷抱著「真誠的態度」、「善良的品格」及「美好的笑容」,為學校、為社會貢獻最「真、善、美」的服務,從校園到社會,人人都是中原大學最優質、最佳的禮賓親善大使!
 

圖片/資料來源:中原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中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