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1 13:54:41

臺科大奪公立科大榜首 屏科大併校題材身價揚

文/吳佩諭

臺科大奪公立科大榜首 屏科大併校題材身價揚-2021企業最愛大學

在公立技專校院部分,以研發能量驚人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奪得榜首,較去年躍升一個名次。臺科大重視實務的技職教育課程,是國內孕育科技產業人才之名校,其畢業生就業力,長期深受企業各界讚譽;加上近年致力打造國際學習環境有成,吸引印尼、中國大陸、越南、衣索比亞及馬來西亞等境外生爭相就讀,並提供就業輔導,讓近年外籍生就讀比例逐年升高,根據教育部統計處108年資料顯示,臺科大境外生人數1,836人、年增6.7%,且攻讀碩、博士生占比高達61.5%,顯見其高教品質及學術聲望享譽國際。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今年則下滑一個名次,位居第二。而南臺灣最亮眼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人數規模全台第二大,併校之後以創新創業、海洋科技、親產優質為發展主軸,整體資源更趨完備。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排名維持和去年相同水準,以農學見長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力拚史上最大合併,可望成為技職高教體系併校典範,推升屏科大身價走揚而向前邁進兩個名次。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重視學生實作能力,並積極拓展產學合作機制,培育出許多餐旅、廚藝、觀光菁英人才,是極具領導創新與發展的餐旅專業大學,為企業最愛的大學之一。

而「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則較去年微幅下滑一個名次,今年退至第九;值得一提的是,「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今年首次登上前十強,建校至今逾七十年,以嚴謹精實的訓練學程,培育醫療照護專業人才,成為企業眼中值得信賴的優質大學。

 

致理列私立科大第一

文藻外語教育人才夯

臺科大奪公立科大榜首 屏科大併校題材身價揚-2021企業最愛大學

在私立技專校院,「致理科技大學」已連續第六年蟬連冠軍,擁有高達97.75%註冊率,辦學績效深受肯定,鼓勵學子透過企業實習、考取證照及參與競賽等方式,提前累積就業力,深受業界肯定。

而同樣以財稅金融見長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排名第二,以務實致用的教學型大學自居,大二起課程著重應用層面,由業師教學彌補實務不足,大四必須要到企業實習1年,實務表現受到企業青睞。

擠進第三強的「明新科技大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和工業區旁邊,具有在地產業優勢,且擁有全台第一座半導體封測類產線教室,是竹科園區最不可或缺的生力軍,以成為產業化的國際技職大學為目標。

「龍華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分別名列四、五名。而首次進榜就躍上第六名的「文藻外語大學」,長期致力語言教育與校園國際化,隨著臺灣於2030達到雙語國家的目標,推升外語教育人才需求炙熱,充分完備國際移動力。而「朝陽科技大學」則較去年下滑2個名次,「中國科技大學」名列第八,「景文科技大學」及「醒吾科技大學」則分別位居九、十名。

 

 

區域排名 百家爭鳴

北北基/臺大、臺科大耀眼 菁英薈萃

在地區排行中,根據調查顯示,在「北北基」地區,集頂尖人才於一處的國立臺灣大學依舊穩坐龍頭寶座,其次則是國立政治大學及輔仁大學位居二、三名。值得留意的是,以生物醫學見長陽明大學,亦是「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創始成員,攜手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中央大學,集結各校優勢與教研能量,培育跨領域人才及追求學術卓越具有正面的意義,並於在明年2月正式合校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而首次進榜的臺北藝術大學,是國內藝術相關領域的第一志願大學,致力於傳統與現代、在地與國際的交融並續,深化專業藝術教育,讓藝術深入生活、參與社會。

在技專校院部分,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最受企業青睞,其次則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及致理科技大學。值得一提的是,首次進榜的亞東技術學院,因應產業需求,開設相關學程,讓學生透過跨領域學習,提升專業知能與職場競爭力,成果斐然。

臺科大奪公立科大榜首 屏科大併校題材身價揚-2021企業最愛大學

桃竹苗/交大領頭羊 明新、龍華、元培列技職三強

在「桃竹苗」地區,國立交通大學是孕育高端科技人才的領頭羊,108學年度的新生註冊率高達96.25%,畢業生實力與口碑兼俱,長期深受業界喜愛與重用。歷史悠久的國立中央大學,積極將學術能量向下扎根,開設160門大學先修課,提供高三生選讀,如果未來錄取大學,學生還可申請抵免學分。而明新科技大學,今年度更開設程式設計、AI人工智慧課程,列為大一入學必修學分,從課程扎根到產學鏈結,厚植學子科技力。與龍華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同列桃竹苗地區技專校院三強。

 

中彰投/優質逢甲企業愛用 臺中科大務實致用

走過一甲子的逢甲大學,是一所教學與研究並重的綜合型大學,設有工、商、金融、建築、人文社會、資訊電機等十個學院,優質的人才深受企業讚許,一舉奪得「中彰投」地區榜首。而建校百年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落實多元整合及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理念,建構特色學程,以培育專業複合型人才為目標。

臺科大奪公立科大榜首 屏科大併校題材身價揚-2021企業最愛大學

雲嘉南/成大力推聯合國SDGs 雲科大產學技轉充沛

國立成功大學是雲嘉南地區最具指標的研究型綜合大學,近年來,積極推動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的卓越成果,也讓成大成為國內率先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大學。而在技專校院則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奪冠,立基工程、管理、設計、人文與科學及未來五大學院,長期以來與地方產業密切接軌,產學技轉能量充沛。

 

高屏/學術領域出色 中山大學擬設後醫系

座落於高雄西子灣的國立中山大學,是南臺灣學術重鎮,積極爭取增設後醫系,初步已獲教育部同意,躋身全國重點研究型大學,學術領域表現極為出色。 而今年進榜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歷經廿多年的發展,已成功轉型為師資培育與多元人才的雙核心精緻大學,是高屏地區歷史最悠久的知名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是南臺灣第一所醫學大學,在基礎及臨床醫學研究領域有深厚的能量,培育出許多特色領域的研究型人才。而技專校院前三強分別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拿下。

 

宜花東與離島/東華聚焦接軌世界 澎科大實務領域強

東臺灣第一座綜合型大學「國立東華大學」,鼓勵大學部成績優異學生提早修讀碩士班課程,只要五年即可取得學、碩士學位;大一新生可申請國際學士全英語上課,有400門英文授課課程與外語自學平台,大學四年期間合計有600個出國交換的機會,傾全力打造全球化職場工作的關鍵能力。而技專校院則分別是慈濟科技大學及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澎科大重視實務教學,培育海洋漁業、觀光休閒及科技管理等,具有創造研發能力的專業人才,近幾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現有專利權達19件,截至2019年底已有29件技術移轉成功案例,就業實力不可小覷。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