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7 09:42:44

「教育&科技生態圈」台師大產學媒合交流會 企業結盟化研為用

「教育&科技生態圈」台師大產學媒合交流會 企業結盟化研為用-AI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為了讓國內學術研究機構與產業間的連結更加密切,加速及加深臺灣產學研合作的能量,於2020年12月28日於臺師大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舉辦產學媒合交流會,透過一個非制式的自然交流聚會,讓學界和產業間,彼此能放鬆和諧的對話、認識與交換資訊情報,透過近距離的接觸,開啟雙方合作的契機與廣度。

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成立滿一周年,已建立起堅強的產業聯絡與行政團隊。透過主動拜訪國內外企業了解其需求,整合本校頂尖研究能量,聚焦「智慧教育」、「華語文科技」、「健康樂活」與「人文藝術」等四大前瞻優勢領域之研發成果,代表臺師大積極媒合學校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創造彼此共榮的生態圈。

此次交流會共有三個亮點環節:「事先媒合制的Open Lab活動」、「TED Talk精準媒合環節」與「AIoT + 5G開創『智慧化時代』趨勢論壇」。

首先,主辦單位事先媒合企業參觀屬意的六個頂尖實驗室,包含科技與工程學院洪翊軒教授之綠色動力技術實驗室、王偉彥與許陳鑑教授之計算智慧與機器人實驗室、包傑奇教授之教育機器人中心、康立威教授之多媒體暨人工智慧實驗室、楊啟榮教授之微奈米光機電實驗室、和楊承山教授之超快電雷射實驗室。六個頂尖實驗室分別掌握AI(人工智慧)、機器人、綠能、光電AIoT(智慧物聯網)等面向之前瞻關鍵技術,讓國內產業認識臺師大的研發能量。

其中,多媒體暨人工智慧實驗室,經由深度學習網絡,增加影像辨識的還原度,使影像更接近實景;計算智慧與機器人實驗室,介紹了學習人類肢體動作的機器人、履帶機器人整合機械手臂與樂譜識別機器人。多家企業在活動前登記欲參觀實驗室,探求實驗室與自身企業業務內容的合作可能。

TED Talk由12個企業與校內研究單位輪番上陣,介紹企業發展、業務範疇、研究成果。接著進入以「智慧教育」、「光電與升級學習」、「AI人工智慧1」、「AI人工智慧2」四個主題分組的Give & Take專業領域互通有無的產學交流時間,輔以展示攤位,使與會者快速認識最多的研究團隊與企業,結識預定之內及意料之外的潛在合作夥伴。

趨勢論壇環節的第一場邀請到諾基亞(Nokia)行銷部協理謝巧君,分享5G技術的應用與產業趨勢,介紹AI在各種領域中的應用,以教學舉例,AI技術的加入讓數位課程豐富化,強調AI產業是「集眾人之智,成眾人之事」。

第二場AI座談交流邀請到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理事長裴有恆、臺師大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政宏以及副教授蔣欣翰。三人以三面向分析產業與學界現況。「技術是很重要的切入點,但商業上的規劃更重要。」裴有恆提到,強調產業界與學術界合作的必要性。林政宏主任以「學界與產業離很遠嗎?」為題,分享AI產業現況與研究實際運用時會遇到的問題。蔣欣瀚副教授分享產學合作案例,從自駕車、機器人到機械手臂,分析產業趨勢。

「教育&科技生態圈」產學媒合交流會共邀請到22家企業及16位科工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的教授參與,加上出席的貴賓約有120人次參與。在媒合會上企業與師大師長相談甚歡,互動熱絡。相信已讓企業與學界都更認識彼此的技術及專業,以及未來可以合作的方向,之後的產學合作機會可期。

在嶄新的2021年,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將透過持續的媒合推動,促成更多的產學合作,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學術界應用研究,聚焦前瞻創新領域。同時,培植企業研發潛力與人才,增進產品附加價值,進一步讓國內產學研的創新能量可與全球技術領先的產業供應鏈接軌。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