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1-04 12:05:58

跨年前來上架推甄心得。

 

跨年前來上架推甄心得。-升學面試

本文由   Dcard作者   授權轉載    圖片來源:freepik

 

跨年前來上架推甄心得。

《背景》
學店理科科系畢業,一點點工作經歷,今年申請政大科智。
大學成績是我很大的硬傷,但木已成舟,工作經歷也不特別,就只能在申請動機和未來規劃上好好呈現自己。

《書審》
1. 中文就好,不用英文。
2. 看清楚各所要的資料以及呈現形式。
3. 如果自己的資料有明顯劣勢,可以試著解釋或不解釋,但千萬不要黑說成白的,例如我不可能說我成績很好,但我有強調哪些重點科目是拿高分,並解釋這代表了什麼(e.g. 邏輯分析或跨領域能力)。
4. 在校成績很重要,我知道有些商學院就是優先錄取在校成績前30%的人。
5. 但是人格特質更重要,我覺得對科管(不只科智)系所來說是這樣。如果是要申請國外學校的,以我的經驗這個更是首要。
6. 我不確定英文成績是否有幫助,但我還是有附IELTS。英文能考一張就考一張吧,TOEIC搞不好更合台灣市場胃口。
7. 社團經驗我有特別寫一頁,主要用以支持我資料重複提到的特質以及和系所的連結。
8. 推薦信我是找前主管和之前大學lab的老師幫忙寫,記得向推薦人交代清楚系統的運作方式和死線。當然也可以和推薦人討論一下你期望展現和這個所看中的特質,但請確定自己真的有這樣的特質或事蹟,不要為難推薦人。

《面試》
時間:40 mins
形式:5人團體面試,但此次沒有團體共答。
問題一:2 mins自我介紹
問題二:為什麼7-11的數位咖啡寄杯成績不如Family?
問題三:比較在辦公室上班及work from home的差異及對work from home影響的看法。
問題四:How would your friends describe you?(唯一英文題)
問題五:對於「Steve Jobs不用傳統商業的市調和行銷方法,但其產品蔚為風潮」的看法。
問題六:今日的面試學到什麼?

我認為面試和書審並無二致,重點就是:你是誰、你是怎樣的人、你和這個所是否合拍、你為什麼和這個所合拍、你對這個議題有什麼看法、你為什麼有這個看法。「自己本身」的資料基本在書審就結束了,面試就是展現想法的場合,不會特別針對書審資料追問。

希望這篇非常去脈絡化(請原諒我不想透露太多自己相關的事情)的文章可以讓大家有一點點的參考,也記得要感謝過程中幫助你申請研究所的人,尤其是花時間幫你寫推薦信的師長。

另外小小抱怨一點:台灣學校的網站和申請系統真的是...,毫無UI和UX設計(還是是設計過的只是我不懂XD),只能說真的是硬體很強的島。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