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30 10:43:35

選才適性 高科大辦論壇剖析大學端選才與108課綱的呼應

選才適性 高科大辦論壇剖析大學端選才與108課綱的呼應

選才適性 高科大辦論壇剖析大學端選才與108課綱的呼應-108課綱

108課綱議題熱燒,網路有非常多的報導分析,中學端也積極舉辦各種交流說明,希望協助學生與家長降低不安的情緒。事實上,因應新課綱以及新的選才方式,大學端也閒不下來,高科大今(109)年以來,依序從再定義技職高等教育開始,到舉辦後疫情時代教育趨勢論壇、邀請各地高中校長參加座談,由高科大各系系主任親自簡報大學端選才標準的尺規設計,增進中學與大學間的互動及分享教育現場經驗。

高科大教務長謝淑玲強調,高科大教務處持續投入人力協助校內48系設定選才尺規,並且邀請已具相當成效的學系分享尺規設定經驗,幫助部分學系自我修正。自從108課綱上路之後,高科大教務處也請各系依據所設定之尺規,以當學年新生為目標進行試篩,將試篩成果進行檢視並調整尺規以求尺規的精準度。而另一方面,謝淑玲表示,家長多半擔心自己的孩子不夠好,所以不會被選上,但事實上學系選才,不是只為了挑最優秀的學生,而是要挑最合適的學生,這對學生能夠充滿熱忱地完成求學旅程,並且找到最合適的人生舞台,是更重要的事情。

目前我國中學生的家長、教師,多半是早期聯考世代的一份子,對於多元入學的管道與背後的核心精神,經常因為欠缺了解而欠缺認同,包括特殊選才、繁星、個人申請、參加指考等。而108課綱更進一步地,是要幫助學生在求學過程中的自我認識、自我探索,透過學習歷程檔案來幫忙紀錄的學習過程,這樣的改變,更需要大量的溝通與說明來安定家長心中疑慮。

高科大於12月11日舉辦的座談活動,邀請到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强、嘉義高工校長林文河、彰化高商校長粘淑真等分享各校在提升素養教育上的努力,不僅改變課程結構,也變授課方式,學生多元的學習方式更能凸顯出個別學生的圖特性。而在高教端,則是各系依據所需的人才制定各系的選才尺規,每個系都不一樣,學生必須依據自己所心儀的學系條件,篩選自己最佳的學習歷程資料上傳。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