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0-12-07 11:20:53

電波組推甄心得&攻略文

電波組推甄心得&攻略文-升學面試

一、前言

我在準備推甄的期間,獲得很多人的幫助,對於推甄的成果也很滿意,所以想把這些書審和面試的技巧結合親身經歷過後的心得,打成一份完整的文章,希望將來要推甄的學弟妹,能有一個準備的方向和參考的依據。我的內文排板有分成幾個章節,方便大家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部分看。由於我書審的成績沒有特別凸出,主要是贏在面試的部分,所以在面試的區塊我會著墨較多。如果發現裡面的內容有錯誤或是感覺有疑慮的地方,歡迎隨時提出來討論喔。也歡迎大家分享、引用、轉發這篇文章。


 

二、個人背景

學系:國立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班排名:8/52(15.38%)

 

系排名:16/97(16.49%)

 

多益:630分

 

專題有投稿國內研討會

 

三、推甄成果

1.台大電信甲(電波) 不錄取

 

書審(100%):71分

 

錄取最低總分:81.6分

 

2.清大電機丙(系統B) 不錄取

 

書審(100%):75分

 

錄取最低總分:79分

 

3.交大電信乙(電波) 備取16(有備上)

 

書審(100%):88.51分

 

正取最低總分:91.29分

 

4.成大電機戊(儀器系統與晶片) 未達參加面試標準

 

書審(60%):41.57分(原始成績:69.28分)

 

可參加面試錄取最低總分:45.6分(原始成績:76分)

 

5.成大電通丁(電波) 正取2

 

書審(50%):43.88分(原始成績:87.76分)

 

面試(50%):42.5分(原始成績:85分)

 

總成績:86.38分

 

正取最低總分:86.38分

 

備取最低總分:86.38分

 

6.中央電機(電波) 不錄取

 

書審(100%):82.33分

 

面試(150%):115.5分(原始成績:77分)

 

總成績:197.83分

 

備取最低總分:198.5分

 

7.中山電機戊(電波) 正取

 

書審(60%):47.1分(原始成績:78.5分)

 

面試(40%):34.8分(原始成績:87分)

 

總成績:81.9分

 

正取最低總分:78分

 

備取最低總分:76.45分

 

8.台科電機己二(電波) 備取11(有備上)

 

書審(60%):48.6分(原始成績:81分)

 

面試(40%):33.4分(原始成績:83.5分)

 

總成績:82分

 

正取最低總分:89.67分

 

備取最低總分:74.2分

 

9.台科電子乙一(電波、射頻電子) 備取11(有備上)

 

書審(50%):41.25分(原始成績:82.5分)

 

面試(50%):42.84分(原始成績:85.67分)

 

總成績:84.09分

 

正取最低總分:85.5分

 

備取最低總分:80.42分

 

10.北科電子丙(電波工程) 放棄面試

 

書審(50%):83.67分

 

可參加面試錄取最低總分:71.67分

 

11.中興電機丁(系統晶片) 放棄面試

 

書審(60%):80分

 

12.台師大電機(不分組) 正取7

 

書審(50%):41.42分(原始成績:82.83分)

 

面試(50%):44分(原始成績:88分)

 

總成績:85.42分

 

正取最低總分:83.34分

 

備取最低總分:78.84分



 

四、書審

感謝高成老師在網站上提供詳細的推甄資料準備方法,讓我知道書審的每個部分要如何呈現才能更吸引評審委員的目光。不過書審的主要評分依據還是取決於學校和名次,大致就能決定是否能錄取哪個學校哪個組,這是很現實的事情。有很多人會問,書審其他的哪些部分教授會看?答案是不一定,因為你很難保證評委教授不會細看裡面的內容,而且成績單上只會顯示書審最後的分數,你根本不知道各項分數的多寡,所以我會建議書審的每個部份都寫完整且優化,這樣做才最保險。

 

五、面試

面試是給成績較不佳的人一個翻身的良好機會,因為它取決於你臨場的表現。除了下方面試狀況分析裡面提到的技巧之外,這邊也列出幾項重點,給大家做參考。

 

1.幾乎所有的面試都需要自我介紹,盡量準備英文的版本,能凸顯出你的英文能力,讓教授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2.面試會問的題目其實都不會太難,都是以基本觀念為主,所以只要把定理和名詞的定義記清楚,知道可以運用在哪裡就行,不需要去背那些複雜的公式。

 

3.專題是每個學校必問的項目,所以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的專題,弄清楚每個環節,不要留下模糊空間,是我覺得準備面試CP值最高的部分。

 

4.面試會緊張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因為只要在乎這件事,就會有得失心,會產生緊張、不安的情緒。能減緩方法除了透過不斷的口頭報告練習外,要建立無欲則剛的心態,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好好的享受這整個過程,而不是一直擔心結果,因為成敗往往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

 

5.面試時盡量給教授一種你很有自信和想法,但是卻願意虛心求教的感覺,面對教授的提問如果很確定答案就大方、肯定的回答,如果是遇到不確定或是不會的問題,可以仔細思考一下再試著作回答,要讓教授覺得你是個謹慎卻願意做嘗試的人。如果回答得不好被教授糾正觀念,要有禮貌的接受指導。

 

6.如果發現報考人數和錄取人數差不多,甚至比較少,也不要高興的太早,還是要認真得去面試。舉我這次推成大電通丁為例,錄取三人,也只來三個人面試,但是卻刷掉其中的一個人,所以碰到這種狀況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六、面試狀況分析

1.台師大電機

台師大是我人生第一次面試的學校,一種既興奮又緊張的感覺。到了面試休息區,工作人員發給我們一張列有好幾種科目的紙,要我們排序選擇自己擅長的科目,由於面試前幾天我都在準備電磁學,但是表單理沒有列出,所以我就勾其他的選項寫電磁學,面試時我就被問了許多電磁學的觀念。而巧合的是主問教授剛好是我哥的研究所指導老師,只是我不確定他有沒有認出我來。這邊建議如果教授沒問,最好不要主動提起你們之間的關聯性,這樣會讓教授覺得你想要套關係,給人觀感不佳。面試問題為以下:

 

第一關:專業問題

 

(1)解釋一下集膚效應?

我第一次回答後,教授說我的結論是對的,但是論述的過程不太正確,要我再想想看,結果我再次回答,講得跟第一次的內容差不多,教授點點頭又問下一題。這邊分享個小技巧,如果教授要你再講一次,並不代表你一定是講錯的,有可能是他聽不清楚或是表達的不夠完整,所以不用慌張,冷靜的思考一下,再次回答就可。

 

(2)發電機是運用法拉第定律,是否可以解釋一下法拉第定律?

 

馬克士威方程組是電磁學裡很重要的觀念,考前有準備到,回答得很順利。

 

(3)哪一種家用電器有運用渦流的原理?

 

這題我回答不知道,但是腦中閃過電磁學講義裡介紹渦流時旁邊鐵軌的照片,所以我立刻說知道可以運用在其他地方,像是鐵軌有這方面的應用。這邊分享個小技巧,如果教授的問題答不出來,可以想一下有沒有類似的觀念或是應用,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回答。

 

(4)史密斯圖的用途?

 

(5)史密斯圖中心點所代表的含意?

 

史密斯圖是很重要的輔助工具,裡面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許多的設計和模擬都會用到,一定要好好把握。

 

第二關:自我介紹、專題、報考動機

(1)為什麼想念我們系所?

這邊盡量點出一些念其他學系所沒有的優勢或是特徵,來表現出你選擇他們就讀的誠意。像我這邊就有提到自己是台北人,哥哥剛好在這邊念書,有家人可以互相照顧。

 

(2)還有報名其他學校嗎?

這邊照實回答就好,但是可以只提到排名差不多或是較後面的學校就好。

 

(3)怎麼不念高大研究所?

我有提出一些做專題過程中遇到設備不足的問題。這邊可以自由發揮,但是要講得具體一點,最好舉些例子。

 

2.台科電子乙一(電波、射頻電子)

我被排在上午的場次,由於下午一點多要去成大面試,所以我有跟系辦要求更換到較早的順序,其實只要盡早提出要求,都很有機會更改梯次。教室裡坐著六位面試官,我一樣先用英文先自我介紹,但才講到一半就被教授打斷,叫我直接講重點,然後我介紹有修過哪些課時又被打斷一次,要我介紹專題,讓我覺得氣氛不太友善。然後教授用英文問了我一個題目,我聽不太清楚,蛤了一下,正要問教授能否再問一次時,旁邊的另一個教授打圓場叫他直接用中文問我。面試問題為以下:

 

一關:ppt報告,內容自由發揮(5分鐘)

 

(1)專題的4G是什麼意思?

 

(2)專題的整流電路是使用哪種二極體?

 

(3)專題的整流電路的整流電壓大小為多少?

 

(4)專題的匹配電路為何?

 

這些問題都還算簡單,所以我答的蠻順利的,後來教授也有透露自己有在做這方面的研究,才會問我這麼多問題。所以,建議有做專題的人一定要把自己專題了解透徹,任何面試有可能會問到的層面都要弄懂,才不會碰到同領域的教授,一下子就被問倒。

 

3.成大電通丁

到面試場外,我被排在最後一個面試,所以先和蔡老師的研究生們聊天,了解實驗室的環境和研究生平常的生活模式,學長姐們都很熱情,讓我舒緩緊張的心情。面試的會議室裡,除了蔡老師外旁邊還做了其他四位教授,我先用ppt報告完一輪,接著蔡老師開始問我專題的內容,面試問題為以下:

 

一關:ppt報告,內容自由發揮(10分鐘)

 

(1)專題的微帶天線電場方向為何?

 

(2)專題的微帶天線饋入點位置設定的原因為何?

 

(3)專題的整流電路輸入功率值是否太小?

 

(4)10dBm換算成瓦的單位為多少?

 

(5)專題的電路整流後多久可以充飽電池?

 

(6)是否有考英文檢定?

 

這些問題裡,我除了第一題答不太出來外,其他都回答得蠻順利的。感覺蔡老師比較嚴肅,全程幾乎都板著臉,不過面試的過程還算順利。

 

4.台科電機己二

從成大趕回來台科大,已經是傍晚,我是最後一個面試的人。第一關教室裡有三個老師,在準備ppt的過程中,跟他們閒聊得很愉快。我先用ppt報告完一輪,接著老師開始問我專題的內容,面試問題為以下:

 

第一關: ppt報告,內容自由發揮(3分鐘)

 

(1)專題的微帶天線電場在哪個平面上?

 

(2)dBi的i代表的涵義為何?

 

(3)6dB換算成增益為幾倍?

 

同一天裡又再度被問到天線電場的問題,還好在高鐵上我有稍微google一下資料,所以回答的還可以。另外兩題都是基本觀念,所以回答得很順利。這關是我面試的所有學校裡面感覺氣氛最舒服的一次,好像遇到久未見面的親戚一樣,舒緩了我來回奔波的疲倦感。

 

第二關:英文、專業問題(3分鐘)

進到另一間教室,有兩位教授坐在裡面,教授要我抽題目並且從頭到尾念一遍。我抽到一篇關於傳輸線的文章,大部分的單字都看得懂,但是有些字念的卡卡的。念完之後教授要我翻譯,我剛翻譯完第一句,他便開問,問題為以下:

 

(1)特徵阻抗為何?

 

(2)傳輸線的特徵阻抗值大部分為多少?

 

(3)更改傳輸線長度,是否輸入阻抗值都會改變?
我前面兩題都會回答,但是第三題我答都會改變,教授便舉一些例子來改正我的觀念,但是我那個時候腦筋沒轉過來,一直堅持會改變,直到教授提到史密斯圖的中心點不會動我才恍然大悟,教授像如釋重負般鬆了一口氣。感謝教授在面試時那麼有耐心的改正我的觀念,讓我對台科電機留下良好的印象。

 

5.中山電機戊(電波)

中山的面試場在電機館的八樓,但是學校的電梯沒有開放搭乘,所以穿著皮鞋走樓梯走得很辛苦。這次的面試方式很特別,會議室裡面分散坐著四個教授,一次進去四位同學,一人對一位教授,每關五分鐘,時間一到就輪轉。面試問題為以下:

 

第一關:專題(5分鐘)

 

我一進教室,就選擇面對門口的這一關,桌上擺著一張紙,上面列出幾個問題,教授感覺很嚴肅,不發一語,只用手指比向桌上的紙示意我開始。

 

(1)專題的特點

 

(2)專題的合作方式

 

(3)專題遇到的問題與改進的方式

 

由於前幾天才參加過研討會,有上台報告專題,在加上昨天一整天的經驗,所以回答得很輕鬆。這邊分享個小技巧,如果你的專題是跟其他人共同完成的,就算幾乎都是你做的,還是要把合作的比例分配多點給別人,因為在研究所的團隊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要讓教授覺得你是懂得分工合作的人。

 

第二關:專業問題(5分鐘)

 

(1)修過哪些電波方面的課程?

 

(2)設計功率放大器最重要的考量為何?

 

(3)畫出傳輸線上RLCG模型的架構造成RLCG的原因。

 

(4)畫出史密斯圖大概的樣子

 

(5)史密斯圖上短路和開路的位置

 

這關問了許多電磁學的問題,之前在PTT上看到中山有考過畫RLCG模型,沒想到這次又考出來了,但很可惜我電感造成的原因忘記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搜尋面試的考古題,很有機會再次出現。

 

第三關:英文(5分鐘)

 

(1)有沒有考過英文檢定?

 

(2)念一篇英文的文章

 

(3)解釋文章的概念

 

(4)解釋文章各段的意思

 

相隔一天又出現英文關,可見得英文對於研究所的重要性。這篇的文章內容主要是在講微波的應用和障礙,雖然有些單字看不太懂,不過意思大致可以讀懂。

 

第四關:綜合(5分鐘)

 

1.住哪裡?為什麼念南部的大學?

 

2.有沒有報名其他的學校?

 

3.專題是做什麼?

 

4.修過哪些電波方面的課程?

 

5.monopole為何?

 

6.dipole為何?

 

這關的教授用很輕鬆的方式問我問題,當我提到這學期有上天線課程時,他便問我monopole的意思,我不太確定的回答了幾句,見教授沒有反應,我問他回答的是否正確,他搖搖頭說不對,這個時候我一個好奇心驅使變問他那正確答案是什麼,結果教授不悅的說現在是我在問你,不是你在問我。我趕緊做個簡單的道歉,他也不以為意的繼續問下一題。所以,面試的時候要注意,真的很想要知道正確答案也不要問教授,還是回去自己查資料比較保險。還有,如果有讓教授產生不愉快的感覺,要立刻道歉,然後鎮定的繼續回答,不要亂了陣腳。

 

6.中央電機

這是我最後一間面試的學校,由於前一天得知交大備取,而且很有機會備上的消息,所以心情格外的輕鬆,而且充滿了自信。我的ppt放了很多內容,但是時間有限,所以我直接問教授比較想聽學習計畫、報考動機還是專題,而教授要我介紹專題的部分,講到一半由於時間快結束,所以教授直接發問,問題為以下:

 

一關:ppt報告,內容自由發揮(6分鐘)

 

(1)專題的無線充電距離會不會太近了?

 

(2)專題的整流效率為多少?

 

兩題我都答得非常順暢,教授也沒多說什麼,這場面試是我所有裡面最順利的一次。然而,中央卻是我面試的學校裡唯一沒錄取的學校,而且還是跟備取最後一名差零點多分,我甚至還寄複查申請單過去,但還是以無異議結案。我跟其他人討論過,歸納出幾個較有可能的原因:

 

(1)表現出太過於的自信,不合教授的胃口。

 

(2)錄取名單裡,上午場的學生數量遠大於下午場的學生,有可能是到下午場的時候教授已經累了,或是大致的名單已經確定,所以才不錄取。

 

(3)有可能成績真的有計算錯誤,但是系所也不會承認,因為要作錄取名單的變動會非常麻煩。

 

不管真相是否為上述的原因,讓我知道一件事,推甄的變數還是很大,不管面試表現的再好,還是可能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