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01 10:02:44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巨量資料管理學

東吳數金論壇與會貴賓(左起) 東吳數金中心執行長歐素華、政治大學金融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謝明華、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林蔚君、資策會區塊鏈科技組組長吳李祺、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員梁智程、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教授李宜熹。
 
東吳大學在2020年11月27日舉辦《東吳數金論壇》第一季第三場次,主題是「區塊鏈創新應用與全新交易制度建構」,特別邀請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林蔚君講座教授擔任主持人,由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教授李宜熹擔任引言人,與談人包括政治大學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謝明華教授、資策會區塊鏈科技組組長吳李祺、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員梁智程,就我國當前區塊鏈發展之創新應用進行討論。林蔚君講座教授特別鼓勵年輕人應面向全世界,直接用英語和程式語言與全球區塊鏈人才對話鏈接,必能開創全新契機。而他也相當肯定台灣區塊鏈人才在全球的優秀表現,在亞洲與歐美重要社群都已佔有一席之地。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巨量資料管理學
↑政治大學金融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謝明華。
 
政治大學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謝明華教授則表示,在COVID-19流行期間,對產品與服務的追蹤已成為許多公司供應鏈的新重點,讓區塊鏈的應用具有最大經濟潛力達9620億美元。另外如區塊鏈在支付與金融服務、身份管理、合約和解決爭議、強化客戶關係等,都有重要應用。不過他也直言當前區塊鏈應用仍有所限制,包括不適合大型資料上鏈、不適合大型系統、不同區塊鏈都有各自的固定格式等。他並倡議推動可信任的區塊鏈評測體系標準,尤其是區塊鏈底層平台在基本功能評測、性能專項評測、安全專項評測、密碼專項評測等。謝明華教授也直言,金融科技新創不容易取得客戶,但可尋求與現有金融機構合作,可行性較高。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巨量資料管理學
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教授李宜熹。
 
引言人李宜熹則引用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在2015年10月號封面「The Trust Machine」將區塊鏈譬喻為「建立信賴的機器」。他並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點名區塊鏈技術是繼網際網路之後的第四波潛力科技之一,估計2025~2027年,全球有1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透過區塊鏈來儲存交易。「如果你已經錯過幣區,千萬不要再錯過鏈區!」他估計區塊鏈技術要走向應用落地,約需5~10年才會有具體成效。而區塊鏈由1.0的貨幣應用或數位法幣,邁向2.0的應用如資產應用或其他金融應用,未來則朝向3.0邁向,包括公共治理、供應鏈或醫療等。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巨量資料管理學
↑資策會區塊鏈科技組組長吳李祺。
 
資策會區塊鏈科技組組長吳李祺則提出歐盟在2019年2月推出區塊鏈基礎設施(EBSI, European Blockchain Services Infrastructure)每年投資400萬歐元在標準與技術規範遵循、支援服務應用與示範軟體之開發,主要應用示範有檔案公證、身份自主權、數據共享、文憑管理。其中如身份自主權就是歐盟回應敘利亞難民尋求庇護過程中,如何透過有效管理機制讓歐盟成員國能協助安置難民的重要機制。吳李祺更分析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應用乃在回應「數位治理」的需求,從來源清楚的「存證」標示、歷程透明的「追溯」、跨域整合的「認可」到數位治理的「價值」,都是區塊鏈應用的重要機制。
 
東吳論壇探討區塊鏈應用與挑戰 林蔚君教授:鏈接全球市場-巨量資料管理學
↑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員梁智程。
 
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員梁智程則分享區塊鏈的公共財募資困境與現有解方。他提出目前在區塊鏈生態圈中常見的「公共財」如部落格、研究、開源程式碼等,因具有非排他、非敵對特性,所以出現有許多搭便車的消費者,但卻沒有支付報酬,而難以形成具體可行的商業模式。他引用維塔利克(E. Glen Weyl)和哈佛經濟學博士左依.希齊熙(Eric A. Posner)在「激進市場」(Radical Markets)提出「平方募資」解方,除原有公司或基金會贊助與捐贈模式外,在未來則有一部分手續費與一部分礦工驗證者獎勵等機制,以市場機制促進公共利益。
 
本次活動圓滿完成,東吳數金中心並預告下一次《數金論壇》將於2021年2月舉辦,主題是「數位國度的全新監管機制建構」,敬請期待。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圖片/資料來源:產經新聞

<<返回東吳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