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20 15:02:56

全台跑透透!慈科師生製作部落地圖

全台跑透透!慈科師生製作部落地圖

全台跑透透!慈科師生製作部落地圖-地圖

慈濟科技大學圖書館,有一份很特別的地圖,叫作「部落地圖」,圖書館團隊還有師生,花七年時間,到台灣和離島的原住民部落收集資料。這個部落地圖,可以看到不同原住民的文化,聽到特別的語言,看到傳統的技藝。

花蓮東昌部落阿美族巫師祈福儀式,隨著巫師的凋零,越來越難見到,慈濟科技大學用影像如實記錄。
苗栗天馬部落泰雅族耆老 柯菊蘭:「我祈求你們能繼續往前,祝福你們前程似錦。」
苗栗天馬部落泰雅族耆老,信手捻來就是一首充滿祝福的歌謠,慈科大圖書館從花蓮走向全台灣,建立不一樣的部落地圖。
慈濟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 謝易達:「每個部落都有他們特殊的,文化傳承因子,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部落地圖的建置,來留存、保存。」
離島唯一的原住民族群,蘭嶼達悟族,傳統的建築得以保存,都是因為族人的堅持。
蘭嶼野銀部落達悟族耆老 廖隆明:「以前政府想要蓋國宅,但是我們強力反對。」
七年的時間,慈科大圖書館走過台灣89個部落,訪問了96位部落耆老,甚至邀請耆老駐校,傳承部落文化與傳統技藝。
花蓮萬榮部落太魯閣族耆老 許美珠:「看媽媽怎麼做,她的手怎麼動,我就記起來,我就自己慢慢、慢慢學,所以我的興趣到現在一定有,一定不要放棄這個苧麻要種。」
慈濟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 謝易達:「每個部落就是一個王國,耆老本身就是整個部落文化,跟知識的傳遞者,同時他們也是部落紀律的聯繫者,所以耆老對整個部落來講,它非常的重要。」
透過網路,每個人都可以進入慈科大部落地圖,部落文化的內涵,耆老的智慧,沒有時空的限制,只需要用心接收。
 

圖片/資料來源:慈濟科技大學 校園日誌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慈濟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