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06 10:19:26

宜蘭大學──跟著無人機翱翔圓夢4.0版藍天

宜蘭大學──跟著無人機翱翔圓夢4.0版藍天

宜蘭大學──跟著無人機翱翔圓夢4.0版藍天-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培育推動智慧農業的高階人才

早在這全國目前唯一的碩士學程正式招生前,國立宜蘭大學於2013年即投入發展無人機教育,亦在大學部開設「無人機微學分學程」,內容涵蓋無人機系統概念與相關應用,預作暖身。

學程以包括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園藝學系等農業專業為本,整合宜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電資學院與工學院各系師師資與課程教學資源,挹注智慧科技知識與技術,打造能實現精準農業,同時回應智能時代及跨域新創學習需求與趨勢的全方位方案。

由於台灣農林資訊相對分散,缺乏完整集中而有系統的整合保存,仍重度依賴產業傳統經驗,透過無人機學程發展具智慧農業視野的高階人才,可望邁出推動農業數據智能化的腳步。

迎接無人機的新世代

日前在「教育部生醫產業及新農跨域人才培訓計畫」支持下,宜蘭大學開設專業青農訓練營,課程結合無人機、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青農學員們在為期六天的課程結束後,對無人機在智慧農業的應用無比期待,啟發了對智能應用更多的想像。

宜大以農立校是發展智慧農業的最好基礎,豐富的地形地貌有助強化無人機操作訓練,又有新校區「城南校區」的無人機場域,亦為民航局無人機學術科考場,從直升機、多旋翼到定翼全機型,皆可於在校期間就近考照。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鍾智昕指出,無人機核心技術可分為機體研發、飛行控制與應用研究,並運用於農業領域,其應用服務的創新正是新學程訓練重點。

以無人機為用,開啟更多可能

無人機可自動而有效率地大範圍蒐集許多資料,鍾智昕對學生的訓練則著重於所蒐集資料的分析,應用GIS空間資訊技術、遙測影像分析或AI電腦視覺等專業,希望碩士班學生以解決產業實際問題為研究目標,進而訓練學生的實務技術,熟悉社會及農業對無人機的實質需求。

而生活中的經驗與觀察也很重要,他與學生們為人力所難以到達之處進行水土保持工作,而需由空中播種的研究中,為解決種子保存及準確投放的問題,促使學生們自生活經驗中找尋靈感,幾經試驗才開發出包心粉圓般的包覆外衣,將種子包覆其中成功播種。

鍾智昕鼓勵學生在學期間即考取證照,加碼職場競爭力,他樂見不久的將來,無人機可應用於作物盤點、餵養或風險偵測與應變處理等領域,帶領學子與台灣農業直上機會無窮的新創晴空。

 

圖片/資料來源:生活探索@Cheers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宜蘭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