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9-14 10:08:49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教授策畫,集結臺灣優秀導演與製作團隊組成VR藝術國家隊,以《臺灣萬花筒》為策展主軸,集合12件「臺灣原生種」VR/AR作品,前進國際,參與2020奧地利電子藝術展(ARS ELECTRONICA FESTIVAL),透過作品展現臺灣在地文化。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過往的社會運作模式受到劇烈衝擊,連帶改變了藝術展演的樣態。如今,各大國際美術館及展演單位無不努力思考出路:如何以網路拉近社交距離的隔閡,並借重VR科技,克服親臨藝術展演現場之必要性。

臺師大藝術學院於9月10日舉辦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臺北虛擬衛星展區記者會,與會貴賓包含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趙惠玲院長、國際事務處劉祥麟處長、美術系白適銘主任、奧地利臺北辦事陸德飛(Roland Rudorfer)處長、文化內容策進院丁曉菁董事長、高雄美術館李玉玲館長,以及本次展覽的藝術家、協同策展人陳仲賢等,會後更加入了Demo VR活動,參與者可以使用現場VR器材,一同進入《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盛會。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記者會上,文化內容策進院丁曉菁董事長說,今年不管是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或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在新興電子藝術領域都有臺灣國家隊身影;透過藝術家優秀作品,讓5G及8K的技術規格變成感動人心的內容,讓臺灣文化內容的品牌感動全世界,也讓國際業界和創作界認識臺灣的創作能量。

奧地利臺北辦事處陸德飛處長(Roland Rudorfer)表示,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自1979年開始舉辦,現在已發展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媒體藝術博覽會;建立橋梁不只是外交官的工作,也是藝術文化的工作,臺灣團隊的作品涵蓋本土歷史、自然環境、旅遊等內容,讓臺灣在地文化可以在世界展現。

策展人黃心健教授說,今年疫情影響各種活動,但也是臺灣的突破口,這次組成臺灣VR國家隊參展,以「臺灣萬花筒」為策展主軸,展現臺灣的民俗、原住民族、自然環境等在地文化,一系列作品讓觀眾身歷其境、如同造訪臺灣。不論是從什麼角度觀看此次的展覽,都能夠察覺這是一股臺灣VR的潛能,不只創造,更引領觀眾沈浸在臺灣文化中,相信經過此次線上展覽及記者會,能夠凝聚更多能量使臺灣更加發光。

設計系黃心健教授領銜VR藝術國家隊 《臺灣萬花筒》奧地利開展 大秀臺灣在地特色

本屆展覽以《克普勒的花園》(In Kepler’s Gardens)為題,策劃系列會展活動。而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主辦單位除延續往年的實體展覽形式,亦增設了虛擬形式的線上會展,廣邀世界各地120個VR重鎮共襄盛舉,深入探討民主、生態、科技、人文等重要議題,希冀以新型態的虛擬會展模式,共寫人類社會與科技展演的新篇章。

主辦單位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十分看重臺灣在VR藝術領域的創作能量,特別邀請了威尼斯影展VR類型最佳體驗獎得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設計系黃心健教授參與策展。

黃心健教授擅長多媒體藝術領域創作,更熱心於教學,曾帶領設計系學生前往歐洲藝術展覽會場進行VR作品的佈展實習。目前,臺師大藝術學院也在黃心健老師的主導下,全力規劃「數位科技藝術學分學程」,預計將在2021年起開放修習,以期加強本校在人文與科技間的應用鏈結。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本次黃心健教授以《臺灣萬花筒》(Taipei Garden : Kaleidoscope of Taiwan)為策展主軸,號召集結臺灣優秀的導演及製作團隊,組成臺灣VR藝術國家隊,展出精彩作品包括本屆榮譽獎(Honorary Mention)黃心健《失身記》VR全集、邱立偉《小貓巴克里》VR、王世偉導演《百年蜃樓尋妖記》VR、胡縉祥《Upload not Complete》VR互動藝術、黃心健/張文杰《郭雪湖:望鄉三態》VR/AR等12件作品。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展出內容涵蓋自然、環境、歷史、政治與民俗等臺灣在地文化,強化科技藝術與人文資源間的鏈結,盼望能在「後疫情時代」透過VR作品將臺灣推向國際,展現臺灣創作人才的潛力。而當中的精彩展覽內容,亦預計於返國後安排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屆時臺灣觀眾將再一次完整飽覽這些精采的VR作品。

此外,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亦保留現場實體展出,特規劃8K Deep Space專區與黃心健教授合作,發表2020年新作《穿越身體》(Through the Body)沉浸式劇場。本作品由黃心健導演、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贊助、師大美術館協辦,透過8K高畫質投影技術,嘗試讓觀者不需配戴VR裝置,即可擁有身歷其境的觀影體驗。

打破疫情國界 體驗藝術展演現場感

對於本屆奧地利電子藝術展採取線上與實體並行的形式,黃心健樂見其成並表示,過往藝術展覽針對不同展覽目的,將藝術品展示在場域中,從創作、佈展、各方聯繫至觀眾親臨展場,無不勞師動眾;然而因為觀眾對於場域空間、作品轉譯等敘事性的期待,更強調了觀眾與藝術場域的對話,「在場」儼然成為展覽中重要的大前提。然而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人們開始思考「在場」的必要性,以往透過一空間之策展建立公共場域,進而使藝術論述與觀眾體驗交互對話;或許,我們可以去改變對於同一既定形式原有的認知以及習慣,能開始找尋參與藝術的不同形式。

當疫情來臨,人們開始因為身體的侷限,轉而將所有生活型態調整,並將意識投入線上網絡的世界,因科技快速發展,數位文化同步的也成為重要的角色,線上展覽正是這樣的產物;跳脫實體的整個過程,其實非常符合VR之精神消弭自身,以意識沉浸入另一個世界的創作精神。

臺師大打造VR藝術國家隊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VR

黃心健教授笑著說,《失身記》中觀者將化身成為一位靈魂出竅的政治犯,沒想到竟爾成讖。我們不正是在電腦這頭靈魂出竅,從現實的象界抽離,進入網路另一端的大千世界嗎?縱然始料未及疫情的影響,但黃心健對於本屆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臺灣的參展單元信心滿滿,盼望可在「後疫情時代」下搶先突圍並爭取國際能見度,凸顯臺灣VR產業的群聚效應、文化意識凝聚與VR創作人才的發展潛力,亦希冀團隊持續累積創作能量,明年2021年持續代表臺灣前進奧地利。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