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8-17 14:16:39

醫療不離人文社會 成大醫學系將新設「社會醫學科」

醫療不離人文社會 成大醫學系將新設「社會醫學科」-社會醫學科

COVID-19疫情對全球造成嚴重衝擊,也讓醫界深刻體認到,醫療除了照顧大眾健康,更應理解疾病與人類社會的關係,成大醫學院與附設醫院處理新冠病毒的作為,正是體現成大醫學教育重視醫療人文意涵。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表示,醫學院將在醫學系新設「社會醫學科」以統籌各類人文、社會相關課程,引導學生多元思考,日後在醫療工作中安身立命。「社會醫學科」設立一案現正緊鑼密鼓規劃,相關計畫近期將依行政程序送醫學系、醫學院、校務發展等單位。

醫學系系主任謝式洲教授表示,醫學不離人文社會,系上自去年下半年起即著手規劃討論設置社會醫學科,將醫療社會學、從醫學看生死、醫學史…等等科目,以及通識教育相關科目如文化、哲學、社會、歷史、性別…等等許多人文社會面向與自然生命科學課程結合,規劃設置形成學科,可更有系統性、形成性的教予學生。設立新學科需完整的行政作業,估計應該會在110學年度成立。

沈延盛院長指出,「成為良醫之前,先作成功的人!」是創院黃崑巖院長念茲在茲的創院理念,成功大學醫學院不只培養具備專業醫學素養的學生,也在乎學生是否具備人文素養、能夠關懷他人、了解社會,並將這些知識運用於醫療專業及臨床。19世紀集醫師、人類學家、病理學家、作家、政治家於一身的Rudolf  Virchow(魯道夫.菲爾紹)有名言「醫療必須去發現問題所在,並找出解決的方法」。換言之,醫療就是社會科學,了解疾病,不應忽略對社會、族群、文化的了解與調查。

負責設立社會醫學科的教授王秀雲表示,成大醫學院創院以來即重視且推行醫學人文社會教育,而近年來醫學科技進步,連帶衍生許多值得探討的議題,都需要有更多的人文、社會觀點。社會醫學科的成立彷彿是從一個單細胞逐漸發展成組織,即將成為一門學科。期盼社會醫學科的成立,培養學生人文素養、思辨分析能力,也能觀察社會與人際互動,成為能兼顧病人,了解文化與社會等面向的良醫,讓社會更健康。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