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7-09 10:52:18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4件獲獎助

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新年度獎助名單公布,大葉大學計有14件計畫獲得獎助。其中,應用日語學系有李美麗副教授、李桂芳助理教授、洪良倩副教授三位教師通過,在全國日文相關科系名列第一,財務金融學系鄭孟玉副教授則是連續三年(民國107~109年)獲得獎助。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4件獲獎助-大葉大學

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表示,「建立日語語法學習習慣之教學三步曲-教師主導&翻轉教學&PBL-」計畫以應日系一年級的日語初學者為對象,8到10週為一階段,分三階段來培養學生日語文法學習的習慣,考量學生是初學者,第一階段由教師主導,第二階段透過影片自學的翻轉教學,引導學生學習,第三階段再加入問題導向教學,為學生奠定基礎。

應日系助理教授李桂芳說,這是她第二次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一次的計畫她結合學習歷程檔案和作文,強化學生對課程的了解,但她也從中觀察到學生缺乏應用的機會,因此109年的「導入後設認知與專題導向學習的日語進階作文教學研究」計畫,強調應用面,透過介紹中部地區的專題寫作,幫助學生強化日語寫作技巧與思辨力。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4件獲獎助-大葉大學

應日系副教授洪良倩觀察到學生有日語學習動機,但不習慣使用,日語溝通時不知道怎麼開口好,她的「TBLT教學法改善日語溝通能力之教學實踐」計畫以應日系大二的會話課程為主,培養學生日語溝通表達能力,藉由課外主題補充、分組討論,訓練學生的日語聽講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應日系主任陳文瑤強調,應日系老師充滿教學熱情,致力於教學創新,從教育部107年推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後,每年都有老師獲得獎助,今年更是一次有三位老師通過,是全國日文相關科系中件數最多的,課程涵蓋文法、寫作與會話,面面俱到,顯見應日系對提供優質教學的用心。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4件獲獎助-大葉大學

第三次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獎助的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鄭孟玉指出,教育部鼓勵教師觀察教育現場問題,透過課程設計來改善教學品質,促進學習成效,民國107年開始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7年的「專案導向式總結性課程實踐研究」計畫,強調學用合一,選擇跨境電子商務為主軸,透過課程讓學生學習電子商務觀念、產品行銷等技巧,奠定大三、大四學生的就業實戰力。108年的「奠基石課程之問題導向式課程設計與評量策略之探究」計畫,以大一的初級會計課程為主,會計是很多商管學生心中的魔王,課程讓學生寫心智圖筆記、拍影片,引領學生進一步思考。109年的「翻轉傳統會計課堂:遊戲式學習之成效探究」計畫,繼續以初級會計課程為對象,他根據108年的執行成果,進一步提出翻轉教室設計,透過遊戲誘發學生學習興趣。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4件獲獎助-大葉大學

新聞來源:大葉大學提供

<<返回大葉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