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20-06-09 17:04:59

政法系傳統 「職場權責與專業倫理」辯論賽 學生展現辯才無礙

政法系傳統 「職場權責與專業倫理」辯論賽 學生展現辯才無礙-大四必修

【文字提供:政法系教授楊戊龍】

2020-06-08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日前舉辦辯論比賽,針對「政治這門行業是否有倫理可言」、「我國堕胎應除罪化」、「我國代理孕母應合理化」及「黑傑克是好醫師還是壞醫師」四個議題進行分組辯論。透過辯論方式,討論社會永續發展的共同價值、政策行動的價值與衝突、如何作對的抉擇,並訓練系統性思維及口舌之能。

這場「口舌之爭」活動,是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大四必修課「職場權責與專業倫理」的活動,作為四年學習總結驗收課程,固定於畢業典禮前舉辦,由該系李淑如及楊戊龍教授主持,除邀請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辯論高手張庭維及莊財源講師協助授課,傳授辯論技能外,系上姚朝森、李俊增、賴志強、陳進郁等諸多教師,私下也應同學之請,義務性的指導辯論攻防內容。

基於學生未來職涯發展以律師、司法人員居多,在法庭上,需要才思敏捷、冷靜攻防、嚴謹論述、理性溝通,因此,辯論仿傳統的奧瑞岡制進行,這是一種從法庭上攻防演進而來的模式,雙方辯士有如對簿公堂的兩造,正方代表的是原告,反方則象徵被告,彼此互相提出論證及質詢,裁判則有如法官,決定勝敗。

辯題由上一屆畢業學長姐選定,含有「傳承」之意。辯論題目之一「政治這門行業是否有倫理可言」,恰好檢視當前政治人物在對新冠肺炎防疫事件、美國黑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事件回應行為的倫理性,政治是重視專業倫理的行業,還是為取得或維護權力的高明、信口開河騙術行業。儘管辯論時雙方立場不同,不過,同學們都認為,政治人物應把「善」視為政治的最終目標,政治人物應「畢生鞠躬盡瘁,為國家利益效勞,而絕不願做任何不利於國家的事情」。

「黑傑克是好醫師還是壞醫師」?也涉及正義與道德的問題,正反雙方從專業能力、醫療相關行為、整體制度及醫師倫理規範、病患的醫療權利等面向,運用正義論、德行論等評價黑傑克。

「我國代理孕母應合理化」?正方從應保障人民得透過代理孕母孕育下一代、透過代理孕母合法化始能保障各方權益及代理孕母不合法帶來的問題,論證我國代理孕母應合法化。反方則從代理孕母的選擇非出於自由意願、 懷孕不適與風險、代理孕母終止選擇權受限、母嬰情感連結等,論證我國代理孕母不應合法化。

「我國堕胎應除罪化」?正方認為,當墮胎問題訴諸刑罰,將導致社會出現更多難以掌握以及難以介入支持的黑數,與政府原先想要保障懷孕婦女 、保護胎兒出生後生命的意旨,背道而馳,應將生育自主權還給婦女。反方從康德主張絕對尊重生命,生命有絕對積極意義,保護生命是我們的義務與責任,結束胎兒的生命也是與自然法則相違背,主張任意墮胎仍應受刑法墮胎罪的處罰。

「爭勝負」不是這場辯論賽的目的,李淑如及楊戊龍老師基於大學教育目的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多元思考、理性思考的能力,培養學生分工、整合、團隊合作的能力,設計此一課程,希望畢業生在社會上成為穩健的中堅分子。

圖片/資料來源:高雄大學校園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高雄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