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1-30 15:49:33

「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成大登場

「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成大登場-李仁燿

陶藝家李仁燿從事陶藝創作已30餘年,即日起至109年1月20日在成大藝術中心舉辦「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現場展出陶藝品與書法共45件作品,包含其擅長的小口瓶和蜂巢茶壺,希望帶領觀眾進入創作者的世界,一同欣賞藝術之美。

「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成大登場-李仁燿

此次展覽主題為「夢」,李仁燿表示,以逐夢為概念發想,帶出勇敢逐夢便能築夢踏實,活出精彩人生。21日的開幕茶會上,除了邀請台南大甲國小國樂絲竹團至現場表演,李仁燿大師更親自示範手拉坯技法,現場書法揮毫「勤學」字句獻給成大,呼應展覽主題,鼓勵成大師生努力向學、勇敢逐夢。

「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成大登場-李仁燿

自小便喜愛藝術的李仁燿,因書法進入藝術世界,因陶藝而沉浸於此。李仁燿表示,自從高中進入美工科接觸陶藝至今,已然30餘年,在高中畢業後毅然決然放棄升學,選擇先到工廠實習,練就實務技能。幾年後,上進勤學的李仁燿為了精進釉藥和燒成的知識,又打開書本繼續進修,並在學成後回到家鄉成立「耕陶源」工作室。

2005年一場大火,燒毀李仁燿工作室與多件作品,將其多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但李仁燿堅毅不屈的精神將危機化為轉機,決定開始專研手拉坯技法中最難的小口瓶,日復一日的練習,以傳統口徑1.5公分的梅瓶為標竿,終能拉出瓶口內徑最小僅有0.01公分的作品,也因此打響知名度,並在2011年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

從小成長於馬拉邦山下的苗栗大湖農家,李仁燿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於自然生態,像是走訪高山和山林時感受到的風吹鳥鳴、雲動、植物百態等,每個走過的痕跡都會在某個時候很自然的進入創作靈感,無論是陶藝或書法,都像是人生一樣,時靜時動、時起時落。

李仁燿也提到,他喜歡在燒窯時透過太陽眼鏡觀火,變化萬千的火痕與自然界中的雲有異曲同工之妙,風切聲與柴火交錯發出的聲響,都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經過8天7夜的柴燒,泥土、人和火的共融,終將創造出具有豐富生命力的作品。而今年升格為父親的李仁燿,也計畫未來將以「孕」為主軸發想創作,紀念歷史性的時刻。

「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成大登場-李仁燿

小口瓶以「肚大、細頸」為其特色,弧圓飽滿的大肚身和細小的瓶口,自古以來被譽為聚集財富、迎福納祥的吉祥物,而以小口瓶衍生而成的蜂巢茶壺也是此次展覽一大看點。蜂巢茶壺為李仁燿將小口瓶中的膽形部分應用至茶壺上,解決品茗者泡茶時茶葉堵住出水口的問題,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的作品。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