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20-01-08 17:16:48

要低調!4成2上班族兼職賺外快偷偷來

要低調!4成2上班族兼職賺外快偷偷來-打工兼職

在不影響正職的前提下,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在兼差的考量上最重視時間彈性(54.3%),其次是薪資收入較高(38.4%)、工作地點/離家近(33.3%)、工作時間短(28.5%)以及可以領現金(27.3%),而在節慶期間最想從事的兼職工作包括文書處理人員(25.7%)、餐飲服務人員(21.0%)、門市銷售人員(20.6%)、年貨大街銷售人員(19.4%)以及活動展場人員(16.6%)。

詢問上班族從事打工兼職會不會主動告知主管,4成2上班族表示不會主動告知,另外有2成9的上班族雖然不會主動告知但也不會隱瞞,但也有近2成的上班族會選擇主動告知。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年關將近企業都需要盤點一整年的資料,內容多是簡單不涉及機密的,再加上工作地點通常位於辦公室或家裡,對上班族來說工作單純不用花費太多心力就可以完成,因此最受喜愛,餐飲服務人員、門市銷售等兼職工作則有時間彈性,可以配合空檔排班的優勢,部分職缺像是年貨大街銷售人員還會開出高薪徵人,甚至有銷售獎金,都很適合短期兼差的上班族。

何啟聖提醒,兼差搶外快,儘管收入可能會超過正職,還是有一些禁忌要注意,除了部份企業明令不能兼差之外,還要避免使用到正職的資源,此外如果正職工作經常加班,也要評估身兼多職影響工作表現,畢竟提供長遠穩定收入的是正職工作,不要因小失大。

調查發現,在有意兼差打工的族群當中,有7成7會因為明年度基本工資調升增加兼職意願,另外2成3不受影響,照原計畫打工,顯示基本工資提升,會讓有意兼差的族群在打工意願上更加積極,積少成多增加收入。而在將近一個月的兼職過程中,上班族期待可以賺進12,028元,等於調查中上班族平均薪資的35%。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福財表示,年節期間服務業因為延長營業時間,增加對人力的需求,從企業的角度出發,人力成本就會因此提高,如何在當中取得平衡,自我調整、創新改革都是很重要的,透過創新帶出企業的附加價值,才能創造更好的福利給員工。

調查也顯示,3成3的兼差上班族在打工時遭遇過不合理對待,最常遇到的狀況包括未保勞健保(9.5%)、工作內容與預期不符合(9.5%)、刻意不給加班費(4.7%),以及薪資被扣減(2.7%)。

何啟聖提醒,節慶時間兼差往往因為時間短,忽略了投保勞保的必要性,事實上即使是短期的兼差打工,權益和正職員工都是一樣的,只要受僱單位是勞保強制投保單位,就必須為員工辦理參加勞工保險,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十九條的規定,同時受僱於兩個以上投保單位者,其普通事故保險給付之月投保薪資得合併計算,對於勞工來說更有保障,千萬不要忽略。

新聞來源:1111產經新聞


兼差打工推薦>>https://university.1111.com.tw/jobs/university/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