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6 09:37:34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國內VS.海外 /  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

文/方琬廷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江漢聲

    民國60、70年代,台灣學術環境不如現在,早期為了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優秀學子多走上出國深造一途,隨著年代更迭,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的發展愈來愈成熟,一點也不輸給國外,甚至吸引各國學生來台就讀,因此,學生即使在國內進修,也能得到豐富的知識技能,對於多數的學生而言,如今出國留學的最大用意,已較少是為了汲取國外獨有的學識,而是一個能以更開闊的角度看世界、體驗多元教育及生活型態的機會。

教育風氣大不同 一趟歐洲開眼界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分享,自己從台大受完住院醫師訓練後後就展開德國求學之路,當年出國的動機,是為了學到更高階的手術技巧,江校長認為有別於美國、日本,歐洲的教育風氣獨特,且緊鄰其他國家又能學到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可說是一舉數得,江校長說,花了兩年在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影響他最深的並非學到的知識,而是當地人對學問專業的認真執著,以及講究生活的品質。

 江校長回憶,在他的求學時期,「填鴨式教育」即是台灣教育環境的代名詞,因此,雖然是為了加強專業而出國,實際上收穫遠比學到的知識技能還多,他發現,德國學生可依照自己的興趣、專長適性發展,選擇大學或專科學校,而不是因為家長施加的壓力,這和台灣的教育風氣大有不同。出國留學可以遇到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彼此交流不同的想法、文化,對他的思想有很大的啟發,故他相當鼓勵學生,有機會一定要到國外見識,視野絕對會很開闊、很不一樣。

 雖然鼓勵出國,江校長卻認為在台灣讀完大學,再出國深造是較好的選擇。江校長指出,台灣的大學應是扮演輔導學生生活教育的培養,並協助學生職涯發展的角色,以輔大而言,因為有多元的系所,例如文學院、藝術學院、管理學院、理工學院...等12個學院,涉及的領域較廣,資源能夠相互流通,因此擁有雙學位、選擇輔修的的學生比例相當高,且每個系所都提供相當多交換學生的機會,當學生們在大學中養成基本的實力、心智發展更健全,並確定未來的方向後,再利用交換學生、學碩士雙聯學位合作計畫的機會到國外深造、專攻領域,其實最能見到學習成效。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江漢聲

↑輔仁大學雙聯學制合作計畫

業界注重專業能力 而非名校光環

 江校長補充,許多家長還是容易落入「選校不選系」的迷思,導致孩子錯過了很多黃金機會,其實,傳統觀念中「最好的」大學,不見得會是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大學畢業後,每位新鮮人在職場中就是一張白紙,工作上的表現遠比學校名字重要。因此他建議同學,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首重選系,甚至選好想跟著學習的老師;如果沒有特殊的興趣再以選校,可以參考以下三點:1.想讀的大學是否適合自己2.該校風氣是不是自己喜歡的?3.學校是不是能提供所需的資源?例如有機會在國內外企業實習、交換學生的話,就必須找到這方面較有著墨的學校,另外,入學管道除了學科成績,亦能透過術科、推甄、繁星計畫...等方式,在選填志願前不妨先做足功課、將目標設定明確,為日後的深造、就業出路做充分的準備。

校長治學理念

 以真、善、美、聖四大要素組成的輔仁大學,除了注重優良傳統、專業學術能力之外,也十分重視關懷弱勢、服務人群的精神。

 擁有醫學背景的江校長以此角度出發,推動醫學與其他領域的結合,全國僅有三所醫學系設於綜合大學,輔仁大學便是其一,2017年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正式營運。

 織品服裝學系能設計人性化又兼具美觀的手術服、配件;社工系能夠在醫院學習服務社區及關懷;法律系能夠學習醫療法律相關等等,醫院的角色除了充分體現關懷及服務的精神,更為學生創造產學合作的機會,這也是全國大學之中獨一無二的創舉。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江漢聲

↑輔仁大學識別照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江漢聲

↑輔仁大學與喬治城大學簽約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江漢聲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 MGEM

鼓勵找機會出國深造   開拓視野廣度及深度- 江漢聲

↑輔仁大學MGEM三邊雙連學制獲得國際肯定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