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4 17:31:05

比別人笨一點軟實力 實習讓企業看見創意

就業VS.創新中央大學校長   周景揚

文/黃纓婷

比別人笨一點軟實力  實習讓企業看見創意-2020校長領航

   放眼望去,中央大學一片綠蔭,誠樸之中擁有爆發性的創新能量,創建的ideaNCU中大創意園區是將原本的教室規劃成發想與互動式空間,成為學生們激盪創意的場域,尤其到了晚上時段,更是一間難求。不過,校長周景揚卻認為創意無限並不一定要走入創業,培養核心能力之餘,修練社群與團隊合作,以及關懷人文的軟實力,是踏入社會的先決要件!

引領學生深入社區解決問題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的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央大學一舉躍升至全國第三名,僅次於台大和清大。其評比特別著重在學校的學術研究和整體聲譽,而中大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補助,相較於台成清交四個學校少很多,卻能在有限資源裡,創造無限可能,實實在在展現中大人的創意底蘊。

 不同於其他大學將教學重點放在學術理論,中大以「找出問題後,尋求解決方案」為出發點,在校內增設了「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鼓勵學生前進社區,將知識化做應用,幫民眾解決難題。以「INNOGRATION」團隊為例,其重點聚焦在被社會忽略的癱瘓病友上,實地調研桃園市地區癱瘓病友和照護者對溝通輔具的需求,進而改良產品,提升對輔具的使用率,成為病友與照護者的一大福音。

 周景揚也提到,以社會參與為基礎所延伸出的「創意與創業學程」,亦是秉持解決問題的初衷,除了教導學生課堂外的創意發想,將其運用在生活中,更特別邀請外界的創業加速器人士前來分享找資金、找資源的經驗,幫助有志走向創業的學生們做前期了解。

比別人笨一點軟實力  實習讓企業看見創意-2020校長領航

創意積極讓企業看見你

 2017年,中央大學攜手宏達電參加人類史上最大的醫學競賽「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以打造三錄儀(Tricorder)疾病診斷系統為題,歷經三年多的競賽過程,榮獲亞軍,成為台灣之光,在國際間聲名大噪。因應少子化以及研究能量的持續提升,境外博士班學生的比例已達30.5%。

 周景揚分享:「大三實習是邁入職場的重要階段,在企業做中學、揮灑能力,等於是將你三年內的學習成果讓企業評分,因此校內職涯發展中心特別致力學生與企業的媒合。」不過,他認為比起倚賴中心媒合,自己找到機會的學生更厲害,他說曾有一位學生上網查到國外世界知名研究機構公告徵才,便毛遂自薦,外語流利的他,表現出色,因而順利錄取到當地實習,是為中大學子們的典範。

歸零耍笨培養軟實力

 中大之所以瀰漫人文關懷的氣息,亦與校長周景揚的經歷息息相關。畢業後,便在美國工作的他,產官學界都曾待過,每一次的轉換,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挑戰,他說會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調整與適應,「改變別人很難,改變自己最快。」歸零是他在社會闖蕩的祕訣,也是推及給中大生的觀念。

 「硬實力能幫助你找到第一份工作,但未來的生存則要依靠軟實力。」他特別強調人際間的應對進退、表達溝通技巧與正向積極的態度很重要,並且要時刻保持好奇心、探索未知,而非故步自封、抱怨環境。周景揚笑說:「我常講我們要比別人笨一點,謙卑才能學到更多,擴大自己的視野。」

 他認為大學不是任你玩四年,而應是當作寶山挖掘;更建議高中職畢業生選校選系時,除了觀察大勢所趨,還要了解自己的性向,將其能力與興趣結合,方能在踏出校園的那一刻,不是只有有夢最美,而是能築夢踏實。

比別人笨一點軟實力  實習讓企業看見創意-2020校長領航

校長治學理念

 中央大學提供給學生國際化且多元的學習體驗,其人文氛圍濃厚,是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盼學生能保有「誠於中,樸於外」的初衷,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比別人笨一點軟實力  實習讓企業看見創意-2020校長領航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