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0-08 10:27:52

成大與工研院聯手 開拓醫療新藍海

成大與工研院聯手 開拓醫療新藍海-工研院

成功大學與工研院強強聯手,為台灣生醫產業技術發展與能量點火添薪,拓展醫療新藍海。成大校長蘇慧貞、工研院院長劉文雄7日代表雙方簽署跨領域技術合作意向書,將針對「細胞治療」、「運算醫學」兩大領域建構出一個上中下游完整的學研合作示範平台。成大擁有前端的生醫研究及後端的醫院治療等龐大能量與資源,工研院有中端強大的產業效益,攜手產生的綜效將大幅挹注國內生醫研發的能量與動能,加速生技醫療產業發展、實現精準醫療,造福病友,更期許為台灣打造出生醫界下一個兆億元的生醫產業。

成大與工研院在細胞治療方面的合作包括,細胞藥物量產製程、自體細胞治療應用、異體細胞治療研究。細胞治療包括自體細胞治療應用、異體細胞治療研究、細胞藥物量產製程。運算醫學則以整合資訊與醫學的方式,協助醫療產業進行精準分析、解決醫學和臨床研究中心的實踐問題。

成大與工研院聯手 開拓醫療新藍海-工研院

簽約儀式在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舉行,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見證。蘇慧貞致詞指出,下世代的問題與特性要跨域解決,大學應該不斷的自我挑戰,並對未來許下願景並承諾,這是成大與工研院對台灣社會的核心任務,雙方除了看見前端科技與科學的可能,還要將其落實。細胞治療、精準治療昂貴,如能夠衍生成產業模式,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分享,讓每個生命獲得公平完整的對待,成大會以完整基礎與臨床背景支持與工研院在世界布局產業機制、找到最適合的落地發展模式,再透過其他系所的參與讓產業化的可能性更能夠聚焦。為台灣打造下一個兆元、億元,具有無限可能的生醫產業。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現在的醫療技術已不能依賴單一技術,必須要跨域合作與發展,才能展現最大的效果,例如精準醫療或細胞治療,就需要透過數據分析、人工智慧進行科技研發、並導入醫療技術,才能精準的達到「個人化治療」目的,並降低藥物副作用。台灣的醫界、工程界都擁有領先世界的一流人才與技術,若能結合醫療與工程等不同領域,台灣將擁有絕對的優勢。工研院擁有跨領域技術,成大擁有南部完整的工學院、醫學院資源,相信在雙方合作下,定能在細胞治療與運算醫學領域打造下一世代生醫園區,成功帶動台灣生醫產業發展。

台南市長黃偉哲欣喜全國兩個最好的機構合作,一起打造完整的平台,整合研發能量、優秀人才,組成國家團隊。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隨後也分別簡報彼此的研發能量與成果。

成大副校長吳誠文指出,細胞治療需了解其機轉、經生物培養製作出最適合對抗疾病的細胞,目前的製程成本極高,要能造福廣大病患,得產業化發展。成大有醫學院、有附設醫學中心級的醫院,有足夠能量做前端科學與後端的臨床研究。工研院研發細胞製造已有一定基礎,將技術推向產業界的經驗豐富,期待合作能打通細胞治療從細胞設計到量化製造的任督二脈,進而與產業鏈結,提升生醫相關研發動能,帶起業界在南台灣的群聚效應,期待生醫產業成為台灣下一波亮點產業。

運算醫學的部份,則著重在生醫健康數據資料應用、器官動態功能模擬應用於教育訓練、影像與治療策略規劃。出身醫界的成大副校長張俊彥表示,發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都需要大數據與電腦運算,成大附設醫院累積許多醫學影像資料與數據,近年來也積極發展智慧醫療,工研院已有將資訊去識別化的技術,兩方合作必會帶來加乘效應,有效輔助醫師診斷、評估治療風險,預測治療結果。

張俊彥也指出,不僅醫學系學生需要足夠的教育訓練,醫師也要不斷的精進、累積經驗,但現實上不能以病人為練習對象,現今VR技術成熟,或許在運算醫療的合作上,雙方還將進一步朝醫療訓練發展,若能成功開發「器官動態功能模擬」系統,對醫師養成、解剖教學與醫療研究等都有莫大幫助。

成大是頂尖綜合型大學,擁有工學院、電資學院、生科學院、醫學院與附設醫院,長期投入醫療、生醫相關跨領域研究與應用,也與國內外一流大數據專家合作,進行人工智慧、精準醫療相關研究。

例如在心血管疾病研究上,針對年輕的心肌梗塞病患,進行亞洲特有基因序列變異研究、結合血液生化指標,預測心血管疾病走向。在癌症精準醫學方面,已建立口腔癌、乳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生醫大數據資料庫及癌症基因分析平台,並透過人工智慧進行生醫大數據分析,探索台灣族群特殊癌症相關的基因型變異,建立評估癌症復發風險的預測模型,發展治療策略。在神經醫學方面則藉由人工智慧運算輔助,建立臨床指標以快速診斷癌症化療引起的神經病變,也配合基因探索分析基因變異和神經病變的關聯性,來預則哪些病患較容易產生這類神經病變。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