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0-07 10:23:23

成大圓桌論壇探討AI金融與機器人理財

成大圓桌論壇探討AI金融與機器人理財-AI金融

成功大學與永豐銀行共同舉辦圓桌論壇,10月4日在成大國際會議廳以「全面解鎖你對未來AI的想像」為主題,探討機器人理財的運用、AI客服如何深化顧客互動服務並優化組織運作、OpenBanking對金融服務生態系的轉型及Bank4.0智能金融新體驗等議題,產學研各界約300餘人與會。論壇主持人、成功大學財金所教授徐立群也邀請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碩網資訊總經理兼副董事長邱仁鈿、成功大學財金所所長顏盟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暨風險管理諮詢部門負責人萬幼筠、永豐金控副總經理李相臣,共同與談智能金融相關話題。

成大圓桌論壇探討AI金融與機器人理財-AI金融

此活動安排了3場專題演講,由協助永豐開發AI系統模組的成大財金所教授張天豪、碩網資訊邱仁鈿、台灣微軟卞志祥3人,分別主講AI的開發與落地、金融機構如何運用對話式AI驅動全方位數位轉型、啟動新金融服務生態系數位轉型新思維。演講前,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感謝與會來賓,強調AI不是個人能說明其有多重要,而是大家都希望在這一波的挑戰和機會中看見不同的可能,更是成大的專業與責任,很高興透過學校這個平台與各界一起面對挑戰。她也樂見包括永豐金控的參與,藉由回到成大管理學院舉辦論壇的平台,以此為基地,發揮成大向來秉持的精神,要實踐、要落地,期盼能激發所有美好的可能與產業更進步的機會。

張天豪先說明參與投入合作的想法,過程中觀察到學術界與產業界的觀念有頗大落差,例如組織、管理、聚焦、法規、穩定、成本原是工程教授不擅長的,學校不像業界,專門的領域研究可嘗試錯誤,也不必考慮學得有沒有用,往往研發出理論很創新實用,但企業界覺得不可能實現,因此縮短二者落差便成了他的動力。為何要產學合作?首先是獲取資料可更容易,因為20年來全世界投入AI的進展原本緩慢,尤其是取得銀行資料很困難;其次,比資料本身更重要的是搜集整理的過程。

從產業端來看,張天豪觀察業界很習慣用經典的做法,主要是因為競爭,而穩定對金融業很重要,所以,自己後來也漸漸了解,為什麼銀行沿用2、30年前的技術。不過,最近幾年AI的發展很恐怖,完全不是他20年前攻讀人工智慧時所能想像,如電腦製造出假人的圖像,幾乎難以分辨真偽,期待業界能跟他一樣跳入深度學習。其實目前該學的不是現在的技術,或最新的方法,而是面對未知、自主學習的能力與文化。

成大圓桌論壇探討AI金融與機器人理財-AI金融

「如果沒有學生,老師什麼都做不了。」張天豪指出,學生或許不知道自己會什麼、怎麼做,但實際上是有能力的,而培養優秀學生,就是能將所學用在正確的地方,這樣才有機會減少產學之間落差。以他為例,帶了6位學生至永豐,所以學生能將他的想法執行,若僅靠自己就無法做什麼事。他想做的是一個核心,讓外部有期待、更新,可能每週更新一次模型,大家也要習慣這種改變。所以產學合作終將看到產業、大學會有何改變,如果產業界未來留住這些學生,人才便能源源不絶。

針對未來金融新版圖,與談的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以AI發展歷程分析,自己在80年代末赴美攻讀碩士期間是很少被注意到的,但後來超級電腦打敗世界圍棋冠軍,證明平行運算的進展已超乎人們想像,如今AI與金融是主要聚焦所在,以至運算能力拉高到雲端、資料處理模式也有大躍進,成為重要的轉變關鍵。

碩網副董邱仁鈿說,科技界彰顯贏家通吃的現實面,例如微軟的市值就超越位居第二的蘋果,且差距逐漸拉大,而永豐是有願景的,兩年前就鉅額投資人工智慧,相信未來與成大在AI的合作會更好。成大財金所顏所長強調,從財會角度看AI在金融的應用,也可以在防制洗錢方面,讓老人或受詐騙民眾臨櫃匯款時就能發揮立即效用,甚至開發機器人能到銀行查存貨,或靠演算法就可做到多資產類別的風險控管。永豐金控李副總則希望張天豪教授盡情發揮長才,能帶來金融體系的改變,而不是自己被業界改變。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