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09-25 15:56:29

成大醫學院創新教室突破性示範教學 遠端連線模擬臨床手術

成大醫學院創新教室突破性示範教學 遠端連線模擬臨床手術-成大醫學系

「我想今天這是一個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喔,全世界都一樣,不只全台灣、全世界都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情。」成大醫學院5樓的「臨床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端坐在手術檯前的李榮順醫師開始發話,而坐在二樓第四講堂的100多位醫學院大三學生,透過連線聽著老師講解,屏息凝神注視著講台上的大型投影幕。成大醫學院創新教室遠端連線模擬臨床手術在6月首度啟用,進行大體解剖並透過顯微鏡操作,再運用遠端連線與醫學系學生互動,而這也是臨床醫師與基礎醫學生少見的上課連結。

當天負責動刀的是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榮順,也是成大醫學院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副教授,講堂現場準備了教學資料,還有另一位神經外科醫師在講堂協助講解。「對於大三的學生,我們神經解剖來給你看,什麼叫surgical anatomy(手術解剖)。等一下我在這邊demo(示範)的時候,我會按照順序,從開腦、從外面進去一路到scar pace(疤痕速度),現場這裡有手術用的高級顯微鏡,所以等一下你們可以看見比較深處的地方。接著,我們會從頭皮一路一路介紹手術的時候如何進行。」

成大醫學院創新教室突破性示範教學 遠端連線模擬臨床手術-成大醫學系

成大醫學院「臨床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配置11台可升降與調整位置的解剖台,都備有手術專用升降椅及抽吸設備,還有影音錄播系統及3D立體投影設備可與醫學院其他演講室、教室連線,進行示範教學。6月間醫學系三年級學生神經解剖的最後一堂課,李榮順醫師首度運用創新教室實際示範腦神經解剖的手術,同時連線到第四講堂給所有學生看。

「從頭到尾12對腦神經,我們如何從第一對一路一路,在手術的surgical anatomy的狀況之下,我們怎麼去看到腦神經,也就是所謂的臨床運用。讓學生經過基礎學習後能夠融會貫通,知道所學是為了什麼、以後怎麼運用在病人身上。」李榮順強調,「這件事情,大概是全世界,不只全台灣,我想是全世界第一次有對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做這樣神經解剖的一個示範。」

全新的教學模式也有利於提升學習動力,「對於枯燥的神經解剖學,能夠提升他們的動力與興趣。而且神經解剖學對於醫學系的學生向來非常困難,也很冷門;但經由這樣互動式的、實際親眼所見的教學方式,可以提升學習動力。」李榮順不諱言,「對老師來講也是一種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們必須要端出一盤適合學生的牛肉,除了硬體的配合以外,軟體也要相當的配合。」

實際參與的學生表示,最大的助益就是3D立體結構呈現,成大解剖所學生  黃筱涵說,「平常看課本圖片只是2D平面,這樣現場模擬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比較清楚。」成大醫學系大三黃丞偉則說,「即使是大體解剖的實驗課,也很少有機會看到真正、實際上到底人體的血管、神經是什麼走向,對以後臨床上的了解應該是滿有幫助的。」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