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6-10 16:32:20

教育部資訊志工計畫 崑大勇奪團體組服務執行獎2金2銀1銅 全國最優

教育部資訊志工計畫 崑大勇奪團體組服務執行獎2金2銀1銅 全國最優-校園大小事

教育部推動「107學年度資訊志工計畫」舉辦一年一度成果發表會,號召全國大專及高中生的資訊志工團隊展現過去一年偏鄉服務的成果。崑山科技大學致力為偏鄉解決問題,5日公布得獎名單,共有5組志工隊伍榮獲團體組服務執行獎2金2銀1銅,4組隊伍獲得團體組創新數位服務獎,6位學生獲得個人組優秀資訊志工獎,獲獎率逾半數,全國最優!獲獎隊伍也將出席11月的頒獎典禮。

志工成果展於新竹舉辦,當日於戶外設置「資志通見」市集,向往來民眾介紹全國48個資訊志工團隊善用資訊科技與專業的服務成果,同時讓民眾親自體驗多種資訊工具,吸引大批民眾參與。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高級管理師林燕珍表示,自民國90年開始,為落實用志工專業資訊素養,並協助縮減偏鄉數位落差,資科司展開資訊志工計畫,資訊志工服務範圍已從原來的修復電腦設備,到大量使用多種資訊工具進行偏鄉服務。舉凡平板、VRbox、Mbot、無人機、機器人、縮時攝影等,都是志工們用來做文化典藏、服務民眾,甚至推廣在地農特產品的好工具。

崑山科大在「團體組服務執行獎」榮獲2金2銀1銅,成為全國最大贏家,EYE北門資訊志工以深度旅遊式詮釋農漁民的動人故事,傳遞84號公路的價值;崑山小企兒-六甲資訊志工隊協助社區藉由資訊科技,推動在地特色的數位化發展,將具特色的人文地景產加以行銷推廣,兩組雙雙奪下金獎。築夢E團隊秉持自助助人與服務關懷的精神,推廣資訊領域的知識,輔助偏鄉小學資訊教育;龍崎資訊志工隊除了協助偏鄉教學,並規劃崎聚市集推廣、親子行旅漫遊、創立守旺鳳梨品牌,打造新旅潮,兩組皆榮獲銀獎。

崑山滑出新體驗資訊志工團利用所學為將軍區製作在地繪本、微電影,以資訊程式、活動規劃等能力推廣產業文化及農產品,獲得銅獎。另外,84號公路、EYE北門資訊志工隊、龍崎資訊志工隊、崑山滑出新體驗資訊志工獲團體組創新數位服務獎;崑大公廣系黃湘淩、趙子睿、謝若瑜、王大同、塗香燁、資管系沈威廷則獲個人組優秀資訊志工獎。

教育部資訊志工營運中心主任鐘俊顏說明:「近一年來,將近1千多名資訊志工投入偏鄉服務,服務超過90個偏鄉地區,總服務時數高達3萬多個小時,相當於1373天,資訊志工用一年的力量,換到了近四年的成果。」辦理成果展是希望讓更多民眾知道偏鄉的資訊現況,了解大學生對偏鄉議題的重視,為此教育部特別舉辦最佳行銷人氣獎的競賽,讓資訊志工主動向民眾介紹成果,吸引民眾未來一起投身偏鄉資訊服務。來自玄奘大學的玄奘社工服務學習實踐團以1467票榮獲最佳行銷人氣獎,獲得教育部頒發一萬元禮券,主辦單位並加碼頒贈2000元禮卷予票數次高的崑大龍崎資訊志工團隊。

為提供資訊志工團隊更為具體專業的建議,本屆成果展特別邀請15位長期投入偏鄉志工服務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全聯副總經理盧志山代表評審團,於閉幕晚會進行總講評。他認為「成果展就是要分享大家的志工成果,形成善的循環,資訊志工計畫讓大學生看見世界的多元,進一步讓志工開始改變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才能開始提供真正的服務。」

為期一天的成果發表會,全國48團隊都卯足全力準備,現場種鳳梨、用在地鹽巴畫臉譜、體驗無人機、自走車等各式體驗來吸引民眾了解偏鄉故事,認識資訊及生活的概念,利用資訊數位科技能讓生活更美好,才能讓每一個地方都變成「數位服務新世代,幸福偏鄉好所在。」

新聞來源:由崑山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