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6-10 16:26:53

慈濟科技大學安全針具再度獲獎 徹底解決針扎和染污問題

慈濟科技大學安全針具再度獲獎 徹底解決針扎和染污問題-校園大小事

捷報!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研發的「簡易式抽藥之安全針具」,參加2019第14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從802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金質獎。而「旋轉回縮式安全針具」在2019年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獲得護理與幼保群第一名。

針扎是護理人員常見的職業傷害。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發生8,000多次針扎,平均每15分鐘就發生一次,可能因此感染愛滋病、B型肝炎等血液傳染疾病,背後的醫療成本不容小覷。雖然市面上已有各類型的安全針具,卻無法一體適用於醫院各科別。

護理人員抽藥時,得左手拿安瓿(玻璃藥瓶),右手持針,還得推桿抽藥。舉例來說,施打抗生素的針具竟長達24公分,難以穩定又快速的抽藥。尤其,推桿暴露在外,難免接觸空氣、手,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讓雜質附在推桿上,若注射時不慎混入針筒內,容易導致藥物污染。

慈濟科大首次亮相的「簡易式抽藥之安全針具」,參考美工刀平推的設計,將針桶推桿變身成「推拉鍵」,完全避免藥物被污染的問題。只需用拇指前後推動推拉鍵,就能輕鬆抽藥、注射,不僅大幅降低抽藥的時間,一旦注射完畢後,將推拉鍵推至頂端,就能讓套管同時並完全包覆針頭。尤其,還能替換不同粗細的針頭,適用於大小不一的藥瓶。

其實,慈濟科大已研發多款安全針具,也獲得國內外多次獎項的肯定。然而,慈濟科大並不以此自滿,反而是不斷提升、修正,解決臨床問題。「旋轉回縮式安全針具」參考香水瓶的旋轉收納設計,在拔針前僅需轉動套筒,就能把針頭垂直往上收進套管內,不論從哪個角度施打或取藥,都一樣方便。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林祝君表示,創作理念為「以人為核心、以預防為目標、以便利為導向、以安全為宗旨」,教導學生在照護病人之餘,更要改善臨床及居家照護不便,發揮護理專業的最高價值。護理系二年級學生陳佳妤表示,雖然研發過程常碰壁,難免感到挫折,仍努力排除困難,希望能讓更多人受惠。

新聞來源:由慈濟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