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3-11 11:10:47

鼓勵五專畢業生投入職場~為學生找未來,為企業找人才

鼓勵五專畢業生投入職場~為學生找未來,為企業找人才-五專展翅計畫

為扶助弱勢專科學生及提升專科畢業生投入就業職場,教育部自106學年度以9所專科學校小規模試辦五專展翅計畫,107學年度擴大至附設五專的45所科技大學。107學年度計補助27校882名學生,贊助企業計206家,提供生活獎學金及正式職缺。

教育部鼓勵學校透過產學合作,共同培養企業所需人才;企業提供學生在校期間(例如專四)每月至少6千元之生活獎學金助(護理科如獲得醫院機構認養,每月至少1萬元,1年12萬元)。此外,如學校課程有安排校外實習,則於實習期間(例如專五)給予基本工資以上之實習津貼,教育部則另外補助參與本計畫之專四、專五學生就業獎學金(學雜費補助),畢業後直接到實習的廠商就業。

教育部指出,本案除能提升青年就業,又能夠協助經濟弱勢家庭,例如,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美容保健科黃生自小與母親、兄姊相依為命,所有開銷靠母親打零工支撐,後因母親車禍,背負龐大醫藥費且多次進出醫院,讓全家陷入困境,透過參與五專展翅計畫,由宥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認養,讓她度過生命中所有的艱難,不中斷學業,並且在畢業後,就能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員工。該計畫實施兩年來,敏惠護專受惠學生有50餘位,其中多數為「弱勢家庭」的學生,不僅解決因經濟困援而有造成的中輟學習之虞,使學生安心完成學位,獲得一技之長,其中經由提供獎學金的企業進行實習,亦能裨益對職場環境的適應。

教育部表示,五專展翅計畫的推展能突顯環境的需求,與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學以致用」的精神可以獲得落實。108學年度申請計畫案已啟動,計畫收件至108年7月12日止,邀請企業與學校共同培養需要的人才,讓學生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由企業、學校及教育部提供學生一對隱形的翅膀,幫助學生展翅高飛(五專展翅網站https://5yj.moe.gov.tw/)。

新聞來源:轉自教育部新聞稿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