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25 17:05:18

【108學測】108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各科試題分析

【108學測】108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各科試題分析-108學測

【國文科】

壹、總論
今年學測試題穩健且平易近人,將國文考科視為語文工具的傾向鮮明,命題設計符合108新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落實「情境化」、「跨領域/跨學科」、「整合運用能力」的新型考題,素養題型與傳統的基本題型各占一半,凸顯試題保留傳統並力求變化的特質。且從流行影視(如延禧攻略)取材,題目貼近生活。整份試卷選項設計嚴謹用心,頗具誘答力,必須細讀文本,才能作答,頗具鑑別度。
   

其次,生活情境題明顯增加,題目情境設計接近日常生活經驗,如28-30題馬世芳的樂評跨越流行音樂與歌詞文學。去年有孫康宜的〈揭開陶潛的面具〉,但今年此類學術探究題目偏少。跨域跨科的題目,如科普、經濟、藝術、史地均有出現,考驗學生理解不同材料的敘述方式。同時,閱讀耗神費時的長文減少,只有18-21題。
   

此外,閱讀理解題大量出現,42題中佔了23題,而考題明顯地延伸到第五冊。這些都揭開了未來教學現場的新挑戰。今年沒有應用文、現代詩、現代小說、詩文填空,詩文重組亦相對平易,亦未出現文學大家(如去年的梁實秋、洛夫、余光中、瓦歷斯.諾幹、齊邦媛等)。整份試題取材多元,較貼近學生生活經驗。
   

在素材多元的趨勢下,學生必須多元閱讀培養,高中教學現場也需教授閱讀策略,培養學生擷取訊息、發展解釋、省思評鑑等能力,並跨科合作才能應付未來靈活多變的試題。

貳、試題分析
以下就108學測,素養題型與傳統題型的分布加以說明: 

一、素養導向題型:
素養導向命題的三大重點是:跨領域、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

1.跨領域:閱讀範圍不受限,難易適中、主題允當者皆入題。
例如9-10涉及專業與多元,跨及經濟領域,15-17題徐霞客的套裝行程;18-21跨及經濟、生物、社會學、歷史地理;22-24題王溢嘉文章跨及科學與人文,理性與感性的對話;25-27題中國文學跨及西方劇場;28-30題馬世芳的樂評跨越流行音樂與歌詞文學,符合素養導向中「跨領域」的重點。

2.情境化:
結合日常生活情境者,如17題徐霞客的套裝行程、24題設計瓦特之旅、28-30題流行音樂中羅大佑、李宗盛二人的比較,接近日常生活經驗。
 

3.整合運用能力:
學生必須整合文章內容處理真實世界的問題,如15-17題從文章中安排旅遊行程,24題設計瓦特之旅等等,都是從文中擷取訊息處現實世界的問題。

二、傳統考題
1.字音:多出課內文章,如1。

2.字形:主要以生活中常用的誤用字為主,如2。

3.傳統閱測:5、6、7、31-32、33-34、38(古文並置比較)、39(古典詩的並
    置比較)。

4.(字)詞意比較:35。

5.成語:36。

6.文法:語意邏輯:37。

7.重要文學體裁(詞):40。

8.重要學術思想:老子、孔子、儒家學者的思想比較:41。

9.修辭(譬喻兼對比):42。

三、素材分析

共同選文維持一定比例,課內文章考法多為考字詞義、文意閱讀。今年出現的文言選文有:《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荀子〈勸學〉、李斯〈諫逐客書〉、屈原〈漁父〉、司馬遷《史記‧鴻門宴》、王羲之〈蘭亭集序〉、丘遲〈與陳伯之書〉、諸葛亮〈出師表〉、魏徵〈諫太宗十思疏〉、韓愈〈師說〉、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杜光庭〈虬髯客傳〉、范仲淹〈岳陽樓記〉、歐陽脩〈醉翁亭記〉、蘇軾〈赤壁賦〉、劉基〈郁離子選‧工之僑為琴〉、歸有光〈項脊軒志〉、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方苞〈左忠毅公逸事〉、黃宗羲〈原君〉、顧炎武〈廉恥〉、鄭用錫〈勸和論〉、連橫〈臺灣通史序〉。白話文如〈玉山去來〉、〈夏之絕句〉、〈髻〉。

課外素材有《史記.項羽本紀》、《世說新語.捷悟》、《續世說.捷悟》、宣鼎〈雅賺〉、劉禹錫〈臺城〉、謝鯉魚〈臺城〉、蘇軾〈淨因院畫記〉、陸游《老學庵筆記》、方孝孺〈越巫〉、潘耒〈徐俠客遊記序〉、羅大經〈能言鸚鵡〉。現代文如:張曉風〈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呂正惠〈馬勒拯救我於炎炎夏日〉、周浩正〈壹與多〉、王溢嘉〈一般人物兩樣情〉、張小虹〈我們都是青少年〉、馬世芳〈煙花與火焰的種子〉馬世芳〈煙花與火焰的種子〉,另有國發會107年彙整107~109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中大新聞(2018.9.6陳樹菊小行星),克羅斯比《哥倫布大交換:1492年以後的生物影響和文化衝擊》。

 

【國文寫作】

總論

108年學測國寫命題,素材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符合社會脈動,第一大題只要從圖表擷取訊息,廣泛理解後,作出統整解釋,再對內容進行反思論述。本題能測驗考生圖表判讀、知性統整能力,並能選擇立場提出論述,必須具備思辨能力。第二大題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與善意,彰顯人性的光輝,在不乏紛擾對立衝突的現代社會,引導學生喚起對人溫暖的情意與分潤良善的美德。

第一大題

問題(一)圖表判讀

  • 題目訊息:
  1. 作答方式:務必標示一、二題作答。
  2. 作答內容:那一群體應列為最優先宣導對象?
  3. 作答重點:根據調查圖表,說明最優先宣導對象的理由。
  4. 考核能力:檢索訊息,摘要統整。
  5. 評分標準:是否能正確判讀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
  6. 作答限制:文長限80字以內。
  • 確知方向:
  1. 摘要:摘要圖1的人數比例與圖2的人數比例相乘結果。
  2. 統整:統合數字,顯現最優先宣導對象的理由。
  • 解析作答:
  1. 依據圖1、圖2應列為最優先宣導對象:13-15歲國中男生。
  2. 理由:依據圖1:13-15歲國中男生比例為95.7%,圖2:該組每週平均次數為9次,均為所有族群最高。

問題(二)觀點論述:

  • 確立觀點:考生可以站在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建議破題先清楚表達立場。
  • 提出看法:
  1. 贊成「禁止」的理由:
  1. 減少疾病因子。
  2. 含糖飲料具成癮性。
  3. 避免超過糖類攝取總量。
  4. 避免營養攝取不均衡,影響生長發育。

贊成「禁止含糖飲料」的考生,可就上述理由加以發揮,舉相關實例,加以印證說明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的必要。

  1. 反對「禁止」理由:
  1. 妨礙個人自由選擇權。
  2. 心態上愈禁止,愈會造成反效果。
  3. 禁止難度偏高,不易執行。
  4. 應加強宣導健康飲食的概念,達成減糖目標。

反對「禁止含糖飲料」的考生,可就上述理由加以發揮,舉相關實例,加以印證說明校園不禁止含糖飲料的必要。

不論採取何種立場,答題時寫作原則需思路清楚、文字流暢、結構完整、論證嚴謹、內容豐富、符合字數,則可得高分。

本題命題設計與107年大考中心研究試卷第一題:〈被遺忘權〉之問題(二):「請以被遺忘權為題,明確表明你贊成或反對,並提出此權利應否推行的理由。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題型設計與理念相當接近,如果考生考前先練習寫作此題,應可掌握答題方向,快速下筆。建議考生日後應多熟練大考中心公布相關題目,以掌握命題趨勢。

  • 寫作建議:
  1. 開頭:建議首先明確表達自己的主張,若要歸納兩種不同立場,請務必控制篇幅。
  2. 中段:闡述所選擇立場的理由(考生根據自己的主張,選擇其一)。無論贊成或反對的論點,不能過於單一,需舉出不同理由或例證,以支持說明自己的觀點,理由如(二)觀點論述,再分點論述。本段為全文主軸,篇幅應最長。
  3. 結尾:闡述所選擇立場的結論,總結全文。

第二大題

一、素材來源:

甲選自《南史‧隱逸‧陶潛傳》:(陶潛)為彭澤令。不以家累自隨,送一力給其子,書曰:「汝旦夕之費,自給為難。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勞。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乙改寫自蕭麗紅小說《千江有水千江月》

二、題目要求:

讀甲、乙二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甲、乙二文,分別說明陶潛對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的善意。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二行)。(占7分)

問題(二):陶潛或者外公對他人的善意,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請以「溫暖的心」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占18分)

三、考題分析:

問題(一):請根據甲、乙二文,分別說明陶潛對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的善意。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二行)。(占7分)

問題(一)在於讀會材料,摘要重點。重點在於客觀說明善意為何而非理由。

1. 題目要求:解讀兩篇文章中主角的善意
2. 作答要求:學生要能掌握兩篇文章核心,擷取訊息。
3. 作答重點:從甲文中,找出陶潛話語中對人子的善意。此人的工作在於打柴和汲水,但提醒其子,必須善待對方,經過父親的叮囑,身為「人子」的奴僕會受到比較好的待遇。
 
從乙文中,找出外公帶貞觀避開阿啟伯,在於免於被撞見的難堪,同時也寬容了對方因貧窮而偷瓜的處境。
 
4. 考核能力:檢索訊息、摘要統整。
5. 評分標準:是否能掌握要點,正確解讀文本。
6. 作答限制:文長限120字以內。此類有字數限制者,建議以清楚文字表達,「善意」之所在,無須舉個人經驗說明。

問題(二):陶潛或者外公對他人的善意,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請以「溫暖的心」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占18分)

1.看懂題目,確知方向:

  (1)進入發展解釋、省思評鑑的層次,能讀懂素材並遷移到自我經驗,寫出個人相關的經驗與體會。

  (2)此題為命題作文,是由第(一)的善意擴充到對「溫暖的心」之體悟,要扣緊自己的經驗,符合於108課綱中三面九項社會參與、溝通互動、自主行動。

  (3)類似102年學測的「人間愉快」、104年指考的「審己以度人」、106年指考「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相比,都不是個人獨善其身的體悟,而是希望對周遭人事物要能諒解與包容、107年指考移民工文學獎的內容,如目前臺灣外籍移工的人口已經超過原住民,我們如何善待身邊的從事服務工作的人群,此題無疑貼近社會脈動。

2.作答內容:

  1. 扣緊「對他人的善意」,寫到自己的見聞或經歷。
  2. 請以「溫暖的心」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

3.作答重點:

   (1)第二題應避免過於說明或議論,應朝向感性的內容發展。寫作時除了敘述過程之外,建議也能描寫細節,刻劃感受。然後再就題回應,主從分明。

   (2)「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不可少,包含個人經驗與所見所聞。

4.內容取材:

(1)課內素材如文教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同世界的「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甚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推行的義田制度。

(2)課外的體驗大如擔任志工、寒士尾牙、海外服務,甚至社會企業的相關報導,小至校園打掃,資源回收,幹部服務、社團經驗傳承、家庭互動、體會親心,任何對周遭人事物有諒解與包容的經驗,均能入題。

 

新聞來源:轉自教育部新聞稿

繼續閱讀【數學科】試題分析>>


【數學科】

一、試題特色:題型數與106年相同,但題目難度明顯降低,可說是近5年來最簡單的一份數學試題。

二、題型及題數分析:

    題號

出  處

   難易度

   主要內容

一、1

第三冊第二章

中偏易

直線與圓

2

第一冊第二章

多項式

3

第二冊第二章

排列組合

4

第二冊第二章

中偏難

排列組合

5

第一冊第三章

中偏易

指對數

6

第二冊第四章

數據分析

7

第二冊第一章

數列

8

第一冊第一章

數與式

9

第二冊第三章

機率

10

第三冊第一章

中偏易

三角

11

第二冊第三章

中偏難

機率

12

第一冊第二章

多項式

13

第四冊第二章

中偏易

空間中的直線與平面

二、A

第四冊第三章

矩陣

B

第四冊第四章

二次曲線

C

第三冊第二章

中偏易

直線與圓

D

第二冊第二章

中偏難

排列組合

E

第三冊第一章

三角

F

第四冊第一章

中偏易

空間向量

G

第三冊第三章

中偏難

平面向量

 

三、教材分配分析:

各冊配分

冊  別

第一冊

第二冊

第三冊

第四冊

配分比例

20%

35%

25%

20%

 

四、難易度分析:

難易度

題數(﹪)

0

中偏難

20

30

中偏易

30

20

 

 

 

 

 

 

 

 

 

 

五、試題形式分析:

1. 各冊分布大致分布平均。

2. 若基本觀念清楚者,計算量應不算大,符合學測精神。

3. 有部份試題銜接國中課程,是往年少見的。

4. 題目內容有結合時事與生活經驗,文字敘述量學生應可接受。

六、建議事項:希望能繼續維持今年的試題難易程度。

 

新聞來源:轉自教育部新聞稿

繼續閱讀【歷史科】試題分析>>


【歷史科】

  • 試題難易度分配

難易度

題號

題數

40、41、57、71

4

19、21、22、25、46、51、65

7

15、16、17、18、20、23、24、42、45、53、54、60、68

13

 

  • 試題分析

1、試題內容-對照現行課綱/冊

冊別

第一冊

第二冊

第三冊

第四冊

題號

15、16、18、24、40、41、54、68

17、20、22、23、25、45、51、53

19、21、60

42、46、57、65、71

題數

8

8

3

5

 

2、試題性質

試題性質

政治軍事

文化思想

社會經濟

史學方法

題號

15、18、20、25、46、57、65

16、17、21、23、42、51、53、68

19、22、24、40、41、45、54、60、71

 

題數

7

8

9

0

 

3、試題題型

試題題型

簡述

史料閱讀

圖表情境

題號

15、17、18、19、21、22、23、25、42、45、46

20、24、40、41、51、53、54、60、71

16、57、65、68

題數

11

9

4

 

 

4、評量層次

試題題型

基礎知識

閱讀理解

跨領域

題號

15、17、18

16、19、20、21、22、23、24、25、40、41

42、45、46、51、53、54、57、60、65、68、71

題數

3

10

11

  • 試題綜合評價
    1. 冊別分布:臺灣史(1冊)共8題;中國史(1.5冊)共9題;世界史(1.5冊)共7題。整體趨勢為略古詳今,近現代史所占比例較重。不少試題是跨越國別史(冊別)的概念,注重世界歷史的交流與互動。

冊別

第一冊

第二冊

第三冊

第四冊

 

臺灣史

中國史

中國現代史

世界史

世界史

題數

8

8

1

2

5

                                       

  1. 難易度:題目難易適中。題目的文字閱讀量與圖表較去年增加,學生必須詳讀資料與圖表,找出關鍵概念與證據,作出時空定位,才能理解題意,推論出正確的選項。
  2. 題型:今年試題分布在政治軍事、社會經濟與文化思想等範疇的分配平均。多數題目為簡述結合史料或閱讀題型;圖表題共有4題。
  3. 特色:今年出現歷史、地理、公民結合的題組多達十一大題,較去年(八大題)增加,此種題型漸漸成為趨勢。題幹多為史、地、公結合的史料或圖表,學生必須綜合活用三科的知識且謹慎判讀,才能選出正確選項。另外,出現需閱讀不同文本的綜合理解之題目,強調史料證據素養的測驗,應可評鑑出學生的閱讀與理解能力。

 

建議:第57題涉及到公民與歷史的概念,但C選項在目前的課綱與教科書中並未提到相關概念,會製造學生判讀的困擾,而且這極可能是正確答案。有些題目測驗的是細瑣的知識點,無法連結學生的先備知識,建議要測驗學生閱讀與理解的能力,才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新聞來源:轉自教育部新聞稿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