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02 15:56:55

崑山科大空設系執行USR計畫 綠色力量改造社區

崑山科大空設系執行USR計畫 綠色力量改造社區-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串連社區民眾與學生的力量,攜手歸仁基督教長老會創造時下最流行的文青聚集點,師生配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結合指導老師吳基正開設的傢俱設計與綠色產業設計專題課程,提出「綠色力量」概念,共同與社區民眾創造夢想的綠色方舟,在社區場域共同編織地方記憶。

空設系師生承接張曦勻老師的參與式設計課程,由二年級學生整理建置基礎環境,接續以三、四年級學生為主要執行者,以教會使用率極高的戶外廚房為主要基地,提倡環境生態教育,拓殖永續環境概念,進行相關傢俱設計創造,同時搭配綠色環境改造,帶領社區居民與孩童參與,將傢俱設計與綠色環境教育融入課程學習,與社區共學。

計畫最初由學生進行創意發想提案,了解社區綠色產業環境現況、特質與問題,同時評估教會日常所需必要性移動家具的數量與型式,從實際現況問題中,提出移動式家具與相關綠色力量改造設計策略,由學生與社區居民進行互動溝通與討論,導入綠色力量概念基礎,並且共同協作改造,增進社區交流空間認同歸屬感。

另外,由吳基正老師邀請來自臺南在地的業界專家,花草市集花藝師陳介淵先生與石方空間設計總監陳泓元先生共同指導,在空間中抬頭可以看見乘載種子猶如諾亞方舟般的造型天花,配合使用者習慣與儲物需求而增設手作吧檯吊櫃,由學生們自行施作的香草植生牆,讓廚房空間管理者亦可種植當令農作物,除了柔化空間美化視覺外,更可落實綠色經濟由產地到餐桌的概念,民眾一致認為這是大學社會責任落實最好的結果。

新聞來源:由崑山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