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02 15:19:23

慈大醫資系畢業展 同學為幫助阿嬤血糖控制開發APP

慈大醫資系畢業展  同學為幫助阿嬤血糖控制開發APP-APP系統

科技來自人性,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於12/14舉辦畢業成果展,其中曾郁舜、林宣翰、陳柳君三位同學開發的「慈糖」APP系統,出發點是因為孝心,他們希望能設計一個方便實用的APP,只要拿起手機將要吃的食物拍照,就能計算食物的基礎營養素及含糖量,讓長輩可以吃的開心又能控制血糖。

由沈祖望教授、劉瑞瓏教授指導,曾郁舜、林宣翰、陳柳君的畢製「影像處理及深度學習輔助糖尿病患者進行血糖管理」所開發的「慈糖」APP系統,是因為曾郁舜同學家族有糖尿病病史。曾郁舜表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與糖尿病相關的保健食品,但是有一天看到阿嬤很生氣地把一瓶糖尿病飲品給丟出去,他才知道其實糖尿病患者也是希望可以和大家一樣享受食物,而不是每天吃這些保健食品。因此他們諮詢慈院糖尿病門診,了解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包括飲食控制和運動,因此他們開發「慈糖」APP,藉由手機拍照辨識食物,計算出食物的升糖指數,蛋白質,熱量,碳水化合物等,可以估算患者血糖變化,如果血糖已經超過180,會有紅色警訊圖出現,同時還有運動紀錄,可根據運動型態和時間計算消耗熱量,鼓勵患者保持運動。陳柳君同學表示,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希望能夠利用簡單的方式,計算食物的含糖量和基礎營養素,希望有一天可以正式上線,讓患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得快樂。

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是全國第一間將醫學與資訊結合的大學部科系,醫資系系主任李添福表示,畢展是同學四年學習的成果檢核,9組作品包括有醫療資訊、生醫資訊、社區老人照顧、蛋白質、DNA以及電子病歷等,這一年來同學們戰戰兢兢的準備專題,希望同學將團隊合作和戒慎小心的態度延續到職場,相信未來的路會走得很順。

林禹呈、黃睿誠、林彥成同學設計,潘健一教授指導的「社區關懷據點管理系統設計與開發」與花蓮縣愛加倍協會合作,設計一套社區關懷據點的管理系統。同學多次參與愛加倍協會的社區服務,實際了解他們的需求,開發兩個app 來輔助長者和志工的服務,和一個WEB 管理者系統提供給管理者安排事務和統計。這套系統可以幫助並解決台灣許多關懷據點所遇到的問題,未來可擴充應用至全國各地的社區關懷據點。

「藥物健康系統建構」是針對台灣人常因不同的疾病而去不同醫療院所就醫,可能發生藥物重複又或者藥物之間存在交互作用對人體的傷害,由陳光琦副教授指導,黃瀞瑩、丘瑞鴻同學設計,這組同學應用政府開放資料之健保用藥、健康存摺,結合國外生醫資料庫之藥物交互作用資料庫DrugBank、Micromedex、UpToDate,將其統整成個人健康藥物管理系統,供一般民眾自我查詢,提醒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的情況發生。

新聞來源:由慈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