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9-26 16:10:16

【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

【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大學網特搜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即將來臨,「老師」這項職業歷史非常的悠久,教師節也有將近2500多年的歷史,教師節廣義上是一個感謝老師一年辛苦教導的節日,並肯定教師們為教育所做的貢獻以及努力,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與「老師」相關的小知識是你不知道的呢?

【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大學網特搜

不同的國家都有各自的教師節日期、慶祝方式及紀念的人物,像是韓國的教師節為每年的5月15日,是世宗大王的陽曆生日,在這一天學生會送康乃馨給老師;印度的教師節則是在9月5日,同時這一天也為了紀念印度第二位總統薩瓦帕利·拉達克里希南爵士...等。

【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大學網特搜

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出自論語的述而篇,其意思為,只要拿一束乾肉來作見面禮,我沒有不教的。(我們的至聖先師真的是位非常霸氣的人呢!)

【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大學網特搜

真的很多人會跟小編一樣誤以為論語是孔子把自己說的話節錄下來~還真的是誤會大了呢~~另外儒家學派又稱為孔孟思想、孔儒思想,是起源於中國並影響周遭東亞地區國家文化。


論語經典名句知多少

以下經典名句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先別急著反白答案,來猜猜看到底是何意~

小試身手題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論語·學而》

孔子說:「學習修養自己和福國利民的學問,又能夠適時地實行,豈不是很令人欣喜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來,豈不是很快樂嗎?當自己的道德學問有成就時,即使旁人不知道,心里也沒有絲毫怨恨,這不正是一個君子的風範嗎?

2.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真知啊。

3.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為政》

溫習已知的舊知識,又能領悟到新的東西,便可以做老師了。

挑戰題

1.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論語·子張》

有了過錯,別人都能看到;改了,人們都會敬仰他。

2.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論語·衛靈公》

君子不因為別人的話說得好就提拔他,也不因為別人的品德不好就廢棄他的正確意見。

3.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論語·憲問》

凡事多責備自己而少責備別人,就可以避開怨恨了。

 

另外大學網也準備老師們的教師節禮物唷~~

【學職涯輔導工具】 教師資源手冊 ─認識學涯

【學職涯輔導工具】 教師資源手冊 ─認識職涯

免費的學職涯教學簡報讓老師們在帶領學生時能夠更安心【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大學網特搜

小編祝各位老師 教師節快樂 桃李滿天下^^

 

【節慶限定】你所不知道的教師節小知識-大學網特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頻果仁等網路資料整理。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