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7-16 11:43:25

第十六屆「有庠科技獎」 成大3位教授獲肯定

第十六屆「有庠科技獎」 成大3位教授獲肯定-校園大小事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獎」,今年邁入第十六屆,分為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綠色科技等5大領域。成功大學3位教授獲得肯定,口腔醫學研究所教授謝達斌獲得奈米科技領域最高榮譽「有庠科技獎座」。光電系教授黃勝廣、電機系教授林志隆則雙雙獲得光電科技「有庠科技論文獎」。

謝達斌,美國哈佛大學醫學科學博士,2000年返台後建立了台灣第一個檳榔相關口腔疾病組織銀行及臨床資訊管理,奠立日後結合基礎與臨床轉譯研究的根基。他在尋求「活捉」正常及癌細胞的策略時,跨入當時才起步的奈米科技,是台灣最早進入奈米醫學領域的醫師科學家之一。2003年以整合微/奈米技術在生醫應用獲得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在近10年奈米國家型計畫中,開發了奈米基因科技及其後續產業化應用,發明全球第一套「光動力基因剪輯系統」與「超高速即時定量PCR等破壞性創新之基因科技」關鍵平台,解決核酸技術在生命科學探索與生技醫藥領域所面臨的瓶頸。

謝達斌在奈米科技之診斷與醫療應用方面,與台大孫啟光教授跨域合作,以非染色方式獲得活體組織之奈米級解析三維結構造影,連續發表於光電領域頂尖期刊,也轉譯至臨床試驗階段。在治療方面,發展出具有癌細胞選擇性毒殺作用的雙金屬抗癌奈米粒子,並解析其選擇性毒殺之分子機制,完成一系列動物毒理分析與確效性試驗,目前已洽談大型動物實驗及商業化可能性。謝達斌跨領域奈米醫學研究超過15年,發表超過百篇研究論文。2005年兩篇奈米氧化鐵合成技術及磁振造影應用,超過700篇論文引用。2011~2013年連續躍上化學領域頂尖期刊JACS、牙醫學領域頂尖期刊JDR以及國際旗艦期刊Nature封面故事報導。

黃勝廣,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博士。研究專長為非線性雷射動力學、非線性光電訊號處理、光纖通訊系統、微波光電子學。他與團隊投入「半導體雷射非線性動態」基礎物理與創新應用。在微波光電及微波訊號處理創新應用上,針對5G無線通訊系統,研究如何利用「半導體雷射週期一動態」進行「前傳光纖無線接取網路中所需的各種微波產生與處理功能。

2017年研究論文「針對微波進行時間延遲的光電技術與系統-運用光注入半導體雷射的慢光與快光效應」, 提出一種全新的物理機制與光電技術,以滿足未來行動通訊網路的傳輸效益與頻寬要求。論文不僅刊登在光電領域的高影響學術期刊Optics Letters,還被挑選為當期的主編特選文章。

林志隆,台大電機工程博士,研究領域為軟顯示器電路設計、再生能源最大功率追踨系統、生醫電子系統。他在2010年起積極協助廠商開發顯示器技術、再生能源控製及追蹤演算法和系統設計相關研究,共21件。其中於友達光電更以100萬新台幣對「次世代超高解析度或超高掃描頻率液晶顯示器之新型驅動架構開發(Ⅱ)」與「適用於非晶矽薄膜電晶體光感測器之長脈波寬度閘極驅動電路設計」進行技術授權技轉。

近5年內最具代表性的學理創新或應用技術突破為:一、新式電容式觸控體驗系統,開發出新穎的電容式In-Cell觸控面板系統演算法,相較傳統演算法,減少84.5%的跟蹤誤差及在抑制漣波影響上,得到75.75%之改善。二、大尺寸多點光學觸控互動式白板之光學感測畫素電路,以因應不同規格之光學觸控互動式白板。三、可補償元件變異和老化之AMOLED畫素電路及外部偵測系統。四、提出新式閘極驅動電路於玻璃基板上之設計。五、新式智慧型玻璃帷幕光伏系統之最大功率點追蹤演算法。六、靜坐經驗與情緒穩定性的關聯性之研究。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是科技部前身國科會核准成立的第一家民間財團法人組織。以「科技創新」為宗旨,推動國內科技創新應用與普及,以促進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並獎勵科技人才,固定舉辦「有庠科技獎」,設有表揚在新興科技領域具傑出貢獻者的「有庠科技講座」、鼓勵學術研究發表與提昇國內科技水平的「有庠科技論文獎」及「有庠科技發明獎」。

新聞來源:由國立成功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