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8-01-08 10:41:29

大學申請降門檻 招生大放水

大學申請降門檻 招生大放水-申請入學
今年學測26日登場,國寫首度分開考,80分鐘內要寫完2篇,對考生造成不少壓力。圖為學測考生力拚考前衝刺。(陳信翰攝)

學測將登場,參採學測成績的大學申請入學招生卻出現怪現象!據統計,今年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採單科篩選有358系,比去年大增107系,其中有些校系和所採用篩選科目的關連性極低,譬如英語系僅用國文科篩選、資工系僅用社會科篩選,為的是更容易招生。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去年申請入學第一階段,以國、英、數、社、自等單科進行篩選的共251系,今年則增加到358系,成長107系、43%。考生在學測國文、社會兩科最容易拿分,因此以國文單科篩選的從87系增加到137系、以社會單科篩選的從29系增加到53系,最受注目。

現在大學校系最多可用5科進行第一階段篩選,通過的考生,始得進入第二階段甄試。不過,許多大學校系為了更容易招生,第一階段就使出「放水策略」,不但採單科篩選,有的還以跟自己校系關連不大的科目進行篩選,若因此招進能力不夠或不適合就讀的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沒有競爭力,大學將自嘗惡果。

舉例來說,實踐大學應用英語系國際商務組(高雄校區)、長榮大學生物科技系真理大學財務與精算系財務資訊組(台北校區)等,均以國文科進行單科篩選;中華大學資工系資訊應用組、實踐大學應用英語系(高雄校區)、大葉大學環工系等,則以社會科進行單科篩選。

對於單科篩選及篩選科目與校系本身無關的現象,招聯會執行祕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通常面臨招生危機的校系比較會這麼做,不過這是校系自主的範疇,招聯會沒有立場干預。

不過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直言,少子化太嚴重,愈來愈多大學校系採取讓學生容易入學、然後在畢業端進行管控的方式因應。以實踐大學來說,106學年台北校區註冊率高達96.53%,但高雄校區卻僅7成,因此,必須想辦法提升高雄校區的招生狀況。

陳振貴表示,考生在學測國文科通常會拿到比較好的分數,因此今年實踐大學應用英語系國際商務組(高雄校區)以國文科進行單科篩選,讓學生先進來,之後再好好教,並設定英語畢業門檻,確保畢業生有一定水準。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大學申請降門檻 招生大放水-申請入學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