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1-08 10:31:56

生態踏查移地教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體驗劈柴燒水

生態踏查移地教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體驗劈柴燒水-大葉大學

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物資源導論」、「生態調查與環境監測」課程,期末特別帶領51位學生走出教室,移地到屏東麟洛柚園農場認識生態。兩天一夜的活動,學生不只是感受大自然的美麗,還要自己紮營、劈柴燒水洗澡,學習如何與自然共處。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孫芳君老師表示,生資系畢業學生可用學歷認列自然保育類環境教育人員,為培訓學生自然保育環境教育活動的規畫及展演能力,特別安排了生態農場移地教學。地點選在成功復育兩種陸生螢火蟲「台灣窗螢」及「邊褐端黑螢」的屏東麟洛柚園農場,生態柚園經營者之一的林穎明老師也是生資系的業界師資。兩天一夜的活動內容包含:團結紮營、自然素材DIY、抓過貓任務、劈柴燒水洗澡、生態夜觀、樹葉捉迷藏、赤腳探索等,讓學生在生態豐富的環境資源下盡情享受學習,在大自然的交響樂下入睡,充分感受大自然。

來台灣大葉大學研修一學期的陸生任次成說,好久沒有這麼近距離與大自然接觸了,兩天一夜的活動不只是在獨具一格的菜園與整片綠色的世界,體驗自然和諧之美,生態農場每個細節都透漏出他們對自然的尊重,落實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帶給大家很多啟發。

 

生態踏查移地教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體驗劈柴燒水-大葉大學

生資系三年級學生林映羽指出,農場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以維持適合螢火蟲生長的環境,因此擁有穩定數量的螢火蟲。能夠有兩天的時間把自己交給自然,是很不同的體驗,自己搭帳棚睡覺,砍柴燒水才能洗熱水澡,自備餐具吃喝,整體環境都是為了自然界的昆蟲動物植物設想。

大三生廖哲頡說,抵達園區後在農場紮營搭帳棚,採過貓野菜在晚餐加菜。晚上由園區老師進行夜觀講解,非常幸運地遇到了冬天的螢火蟲。老師帶大家觀察葉子外觀輪廓及聞葉子氣味,與植物互動以喚醒大家的五感,學到不少植物辨識,也在活動中讓自己逐漸放鬆。

 

生態踏查移地教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體驗劈柴燒水-大葉大學

大一生姚佩萱說,樹葉捉迷藏讓他們去探索農場,尋找植物的蹤跡。有些答案其實近在眼前,大家卻視而不見,因此錯過了那些植物。他們用腳丫子感受冰冷的水、柔軟的草皮、堅硬的小石子路,用赤腳探索土地呼吸的感覺,既興奮又難忘,移地教學讓他們體驗到很多從沒做過的事,也學習到很多知識。

 

新聞來源:大葉大學新聞聯絡處

<<返回大葉大學校園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