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壯猿
2017-12-27 11:04:34

龍年考生來了!107學測人數增逾7千人 大學招生激戰

龍年考生來了!107學測人數增逾7千人 大學招生激戰-107學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7學測即將於明年的1/26 1/27兩天舉行,日前已寄發考試通知,明年1/12將公布試場分配。

少子化是趨勢,但是今年學測有13.6萬人報考,比今年12.8萬人增加7705人,逆勢成長,5年來首度止跌。不過,大學很難安心,因為教育部明天公布全台158所大專院校的最新註冊率,提供家長學生參考,預料將讓各大學再掀招生激戰。

教育部表示,為維持大學的辦學品質,並保障學生學習權,周四會公布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106學年度辦學資訊,包括全校註冊率、學生數、教師人數,各系所招生狀況、學生數與教師人數,以及財務狀況等,未來每年更新當年度數據,提供學生及家長作為選填校系的參考。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統計,近10年學測報考人數少了1.3萬人,97至102學年度人數約有15萬人,之後逐年下滑。104學年度有14萬多,去年跌破14萬,今年只剩12萬多人,創下91年來新低。

107年學測明年1月26、27日登場,大考中心最近公布報考人數,共有13萬6465名考生,不減反增,原因是龍年出生的考生比較多。對不少大學來說,也是積極搶人的好機會。

近年來大學搶學生情況白熱化,尤以私校最激烈,包括開南大學推出學生符合語言門檻,即可免學費赴姐妹校留學交換;佛光大學也與美國西來大學推出雙聯學位計畫,提供學生「繳台灣學費,讀美國大學」。為了把握爭取學生的機會,各校目前已積極研擬招生計畫。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表示,明年考生變多對私校是好消息,許多學校長期陷入生源不足困境,此時提出更大的誘因無可厚非,但必須衡量校務狀況,避免壓縮到學生的學習資源。

李天任也呼籲考生及家長在選填志願時,應該扭轉公立優於私立的觀念,鼓勵學生選系不選校、以興趣為優先考量,許多辦學認真的私校並不輸給公立學校。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認為,各校若想趁明年有龍年出生、考生較多的情況下搶學生,恐不利永續經營,提升辦學品質才是長遠之計。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_

龍年考生來了!107學測人數增逾7千人 大學招生激戰-107學測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