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12-25 15:23:55

打贏學測前哨戰

打贏學測前哨戰-特殊選才

首屆正式舉辦的大學特殊選才招生於本月登場,雖然這項免筆試招生的多元入學管道,只有34校提供555個名額,卻是大學面對未來少子化、生源銳減的招生趨勢。一方面招收弱勢學子,超越原有的「繁星」入學管道,另一方面更能「遍地開花」,招收曾有國外及大陸、港澳求學經驗的台生,提升大學國際化程度。

特殊選才可以說是大考學測的「前哨戰」,讓考生及家長提前進入備戰狀態,除了學測成績外,其實備審資料與口試的準備和申請入學並無不同,若是這次的表現不佳,也可作為明年學測後,繁星或申請入學的「模擬考」。對於考生而言,不必等到學測之後,提前準備自傳等備審資料,發掘個人興趣與專長,認識申請校系,強化就讀動機與讀書計畫,才是申請入學的最佳策略。

對於考生及家長而言,申請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反而是自傳及口試時被問到申請動機,如何才能讓評審及口試教授眼睛為之一亮?最近,家長圈中已彼此告誡:曾有一位女考生在口試時被教授問:「妳申請表上的身分證字號怎麼是1開頭呢?」女考生淡定地說:「這要問我爸,是他填的!」申請表上到底填了誰的身分證字號?建議家長應協助考生完成申請資料,而不是介入,避免將申請校系當成老爸老媽自己年少時未竟之夢。

嚴格說起來,自傳應該是從祖父母輩開始寫起,然而年輕一代已很少有機會填寫自己的祖籍及祖輩的名字,正好可透過撰寫自傳,由父母協助子女了解自己的家世背景,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也算是親職教育的重要過程。

至於申請動機,許多專業對於考生及家長而言,可能都很陌生。年輕人平時常接觸的職業角色,不外乎影視、運動明星或名廚、麵包師等台灣之光,要申請其他領域科系,除了上網查資料,也可以從職業劇獲得靈感,如台劇《麻醉風暴》、日劇《派遣女醫大門未知子》、《半澤直樹》,美劇《廣告狂人》、《新聞急先鋒》、《法律與秩序》系列等,而且考生觀賞日、美劇對於外語能力的培養也有幫助。

同時,建議考生閱讀名人傳記,例如由「新聞傳播教父」鄭貞銘教授編著、最新出版的《百年風雲》系列,以青年讀者為對象,介紹兩岸與國際知名風雲人物的重要事蹟與小故事,對於啟發年輕學子志趣應有很大的幫助。

近年台灣多項爭議性的社會議題俯拾皆是,在申請動機或口試時都可能談到,但處處是「話題」,卻也處處是「坑」,應盡量避免碰觸到統獨爭議,而口試教授也應有所警覺與節制,以維護純淨的教育環境。(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助理教授)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