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11-27 10:26:21

18歲欠缺競爭力? 企業主:有想法最重要

18歲欠缺競爭力? 企業主:有想法最重要-青年儲蓄方案

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推出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今年首辦吸引逾700名高中職畢業生投入。全體員工平均年僅26歲的新創公司「巧克科技」(CHOCOLABS),因自由而富有朝氣的文化,就業博覽會便湧進近2百人搶1個職缺,最後由師大附中畢業的林子虔脫穎而出。誰說18歲欠缺競爭力?巧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于遜表示,「未來的人才,有想法最重要」。

獲選成為公司夥伴的林子虔,對傳播及行銷情有獨鍾,她高中畢業後,已取得世新大學廣電系的入學資格,但對於念書卻興趣缺缺,且擔憂上大學的實作機會不多,決定暫時保留學籍,直接投入職場實戰實學。她表示「想實際學些東西,直接進入職場,從前輩身上學習,可以自己實作,真的學到東西。」。

林子虔說,主管給她很多機會,工作內容可以彈性調整,決定自己想學的東西。目前她主要負責宣傳戲劇,彙整行銷素材,將預告片、花絮及精彩片段等影音內容上架到至臉書粉絲專頁、YouTube或Instagram等平台,並掌握影音的使用與分享情況。

她坦言,起初投入業界,父母不大諒解,但仍尊重她的決定。有時下班回家,她也會跟爸媽分享自己的職場經驗與工作成就,父母逐漸產生認同。至於3年計畫結束後,會不會想再回到校園?林子虔決定且看且走,「如果3年後,學到的東西很深、很廣、很貼近業界,有可能就不回學校。」她相信自己3年內學到的東西,會比其他人在大學4年學到的更多。

談起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巧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于遜認為,「在學生學習端,如果能提早看到市場及職場現況,瞭解業界發展會有很好的啟發。」儘管外界質疑,高中職畢業生專業知識及能力不足,不具就業市場競爭力,他則有不同看法:「未來的人才,應該是對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想法,重要性遠多過他能夠做甚麼。」

劉于遜說,會選擇跟林子虔合作,是因為她積極主動、有明確方向,「她讓我們看到,她真的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是有想法的。」至於未來希望林子虔培養成為甚麼樣的人才?他說,「一個有想法、能在第一線解決問題並瞭解市場判斷的人才,對我們來說,不是組織希望他們扮演什麼角色,而是聊聊看他的可能性是甚麼?」。

劉于遜認為,新時代的人才互動關係,應該尊重自由發展的可能性,看員工能階段性承擔那些職務,開放雙方討論,交流彼此的想法。學生時代,他曾在台灣微軟實習,當時的工作經驗使他受益良多,身為過來人,他的新創公司也特別樂於接納年輕人。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返回學職涯諮詢輔導資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