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11-03 09:18:26

中原大學用心輔導境外學生 榮獲教育部頒發績優學校

中原大學用心輔導境外學生 榮獲教育部頒發績優學校-中原大學

為了協助更多國際學生融入台灣,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中原大學積極推動境外生母國語言教學活動,讓台灣學生更加認識東南亞及不同國家的文化。同時也鼓勵境外學生投入志工服務,輔導國小學童課業。中原大學的境外學生不僅被關懷照顧,同時也能貢獻一己之力為台灣注入新能量,因此,教育部日前特別頒發106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人員給中原大學,以鼓勵其用心的表現及成果。

中原大學境外學生人數已逾2400人,因應新南向國家人才培育日趨重要,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學子對東南亞國家的語言文化及職場環境有興趣,而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學生正是最適合的「小老師」,中原大學協助獲領清寒僑生助學金的同學擔任義工提供多國語言教學,至今已開設泰語、印尼語、越南語、廣東話、阿拉伯語及韓語等六個班別,每學期上課人數達到一千人次。

來自印尼的僑生應華系三年級葉石生表示,來台除了面臨生活適應問題,還有學費、生活費的經濟壓力必須克服,他很感謝中原給他教母語的機會,一方面可當作工讀時數,一方面也提早實現他當老師的夢想。而有些外籍生雖然沒有工讀時數要求,仍自動自發投入語言教學,他們很高興有機會能介紹自己國家的語言與文化。「外籍學生在國家認同與服務態度上,感動了台灣學生,真正交流在學生之間擴散受惠。」中原大學境外學生輔導組組長朱珊瑩提出她的觀察。

朱珊瑩指出,過去境外學生輔導著重生活層面,現在則加強學業部分的輔導,他們會主動發掘外籍生在學習方面的需求。中原大學有全臺第一個培養全球華語文教育工作者的大學專業科系─應用華語文學系,境外組媒合應華系學生教學實習以及外籍生學習華語之需求,安排一對一華語輔導,105-2學期有33位碩博士外籍生獲得最直接的幫助。

中原大學國貿系秦宗春老師、境外組羅添昌105年協助成立「陸續愛」志工隊,鼓勵陸生參與志工服務,為桃園地區的小學提供課業輔導,團隊成員已有34人,他們每週安排兩天早上至中壢國小及內定國小服務。來自大陸的國貿系四年級學生王華炳對於有機會輔導孩子、陪伴他們心靈成長十分感動,也肯定透過服務讓他們更加了解台灣。

「不只是我們幫了外籍生,事實上外籍生也在台灣這塊土地貢獻他們的心力。」朱珊瑩組長指出,日前外籍學生舉辦「國際慈善日」活動,所得六萬多元全數捐贈給路得啟智學園,充分展現愛心無國界的情操。中原大學相信「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以「全人教育、生命關懷」精神輔導離鄉背井的外籍學生,而他們無私的表現也正是中原大學教育成功之具體展現。

 

資料來源:中原大學

返回中原大學校園活動

 

大學生魅力吸睛體驗交流營熱烈報名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