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10-06 13:40:21

北港農工特色教學 有機米礱米碰米香

北港農工特色教學 有機米礱米碰米香-北港農工

廖宏瑩校長與師生一同體驗傳統礱米及稻米的各種加工過程

為了教導學生落實食品安全從生產開始,有機栽培一直是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於實務教學上非常重視的一環。6月份有機米「三不有時米」順利收成,特別於9月開學後,邀師生在農經科館利用所收成的有機米進行礱米、碰米香教學。

校長廖宏瑩指出,農經科種植台南11號稻米,因過程中落實有機農法,「不」用農藥、「不」施化肥、「不」太管理、「有時」拔拔草,而收成「三不有時米」,雖然耕法粗放,但在老天爺的「牽成」之下,收成狀況良好,每分地收成800斤,校園農場共6分地,收成了4800台斤。為了落實「有機」,全程由學生自己整地、施放有機粒肥、收割、曬米、搬米,避免碾米過程中和慣行稻米混合,學生特別找了願意配合的碾米廠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全程監督碾米工作,部分的「三不有時米」碾成了精米和糙米,並透過四健會進行販售。

廖宏瑩說,除了生產和銷售,農經科進一步設計課程讓學生了解傳統稻米的各種加工過程,包含如何礱米去殼、如何做成傳統小吃「米香」。透過農經科王淑美老師策畫,全科老師投入心力,實習處及農經科陳怡貞主任盡所能地提供各項教學及行政支援,並邀請了台灣最年輕的「土礱師」賴咏華到校教導學生以古早的方式碾米。學生現場用礱好的米製作碰米香,不但可以體驗土礱,也可吃到「三不有時碰米香」。未來,在農產品加工課更會加入「三不有時米麵包」製作,落實生產、加工、行銷、文化傳承的完整教學,貫徹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想做到的食農教育,從產地到餐桌。

廖宏瑩校長也表示,農委會制定「獎勵高中從農方案」,北農於106學年起,提供就讀農場經營科成績優異前50%的學生,每學期5千元的農業獎助學金,於寒暑假期間完成農業職涯探索20天者,另給予額外獎勵金1萬元,每學年最多可領到3萬元,以鼓勵青年學子提早認識與接觸農業,畢業後選填該會推動的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得予加分,或接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而北港農工是雲嘉地區唯一設有農場經營科的職業學校,更全面響應國家各項農業政策,盡力做到培養在地農業人才、引導學生為投入農業大軍做好準備,整合各項資源,提供友善的農業教學環境,為培育優質的農業人才盡最大的心力。

 

新聞來源:HiNet新聞網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 學職涯諮詢輔導資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