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17-09-20 14:23:49

【赴陸求學】港澳台聯招,台生參加人數不斷增加

 

【赴陸求學】港澳台聯招,台生參加人數不斷增加-中國

3月一到,大陸考季就開始緊鑼密鼓的登場了,不光是台商子女,更有愈來愈多台灣高中生選擇到大陸念大學,提早為登陸競爭鋪路。

到大陸念大學,除了參加大陸6月的高考(大學聯招),或是拿台灣的學測成績申請,台生更有一條捷徑,就是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

因為是政策性招生,根據大陸補習機構「聯考中國」分析,透過港澳台聯招,比直接考高考,或台灣學測申請,上大陸好學校的機會容易得多。「聯考中國」副校長董楊透露,有的高考程度考不上專科的,透過港澳台聯招,甚至能考取知名的「211工程」、「985工程」(即大陸重點建設100所大學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的名院校。

港澳台聯招已經持續20年,2006年時台生報名應考人數僅749人,但近十年來幾乎等比級數成長,從2013年起年台生報考人數已經衝破5,000人,每年增長上百人;而香港考生多在七、八百人,澳門考生每年則近千人。

2017年港澳台聯招,大陸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共開放307所大學報考,包括第一批次錄取學校有 160所、和第二批次有147所,加上預科錄取,錄取名額將是歷年來最多。

「聯考中國」指出,報考港澳台聯招每年考生規模逐年上升,預估今年港澳台聯招報考人數將逾6,000人,而成績達到要求的考生,今年錄取率可望達到50%(包括本科及預科)。

港澳台聯合招生是大陸高等學校(大學)針對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學生,舉辦的聯合入學考試。今年港澳台聯招敲定5月20、21日考試,董楊指出,在台灣念高中,要考大陸大學,台生應考要注意的是,個別科目如數學、物理、化學等,考試範圍以及題目的難度普遍比台灣的程度高。

不過,台生也無需妄自菲薄,因為2014年港澳台聯招榜首就是台灣女孩拿下,在五科總滿分750分就考了702分,還打破聯招有史以來的最高分紀錄。

董楊指出,包括文組和理組分別應考五科,每科滿分是150分計算,考到400多分就能申請上好的大學,能拿500多高分,擠進大陸前十大應該都不成問題。

跟台灣不同的是,在大陸考大學,聯招後按成績採第一批跟第二批本科錄取;而接近錄取分數的,可申請就讀預科,先取得學分證明,再經過校內考試許可後,也可轉為本科生。

大陸經濟崛起,吸引台灣年輕的新世代。專家指出,拿大陸大學文憑對以後在大陸市場就業會有幫助,加上港澳台聯招的錄取分數線,相比高考門檻來得低,台生可放手一搏,為未來求學、就業,多一個選擇方向。

特色比一比:數理歷史難度高 題目設定較細緻

台生報考大陸高校(大學)逐年成長,不過,兩岸教育的命題範圍和考題深淺不同,要想考上理想的學校和科系,恐怕得先知己知彼。根據大陸補習機構「聯考中國」分析,從歷次應考準備來看,台灣學生的學習深度不及大陸,但是知識廣度則超過大陸學生。

 

「聯考中國」副校長董楊指出,大體而言,對台生來說,數學、物理、歷史等科目的備考難度會比較高,而地理、化學則會相對容易。

 

舉例來說,同樣是中文,語文科在港澳台聯招考試時,會考虛詞、實詞、成語、標點、文學常識、文化常識,出題特點是,題目設定比較細緻,要能掌握知識點,才能得出正確答案。另外,文言文特設文言複句考點,參加聯招考試需額外補充學習。

 

數學科的多項式、餘式、空間解析幾何,是台灣教材上所特有的,但大陸要到大學數學系才教;另外,大陸高考考綱中的矩陣、行列式、程式圖、三視圖、應用題,在港澳台聯招則是不會出題。

 

至於英語聽力,考試時是聽錄音四選一,台生要注意的是,以美式發音為準。另外,還要備考克漏填空和短文改錯。

 

其他在歷史、地理的考題,兩岸的定義互有差異,則需要較強的文學文化知識積累。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地理考題對於地圖的要求較高,台生要多花心力準備。

 

過來人分享:在陸唸書壓力大 創業交流機會多

 

「學測成績出來後,擅長的數學考得不理想,上不了台大電機,就打算考指考,」阮彥智說,就在埋頭念書時,偶然看到港澳台聯招,決定讓自己多試一試。沒想到這一步,讓念理工的阮彥智,考上北京清華大學經濟與金融系,並輔修互聯網金融與創業,人生方向因而大轉彎。

 

高中念台中一中的阮彥智,一直以台大電機為第一志願。然而學測粗心敗在數學只拿到13級,與台大電機無緣。

 

阮彥智認為,當時如果能穩上台大電機,他不會到大陸念大學,但就是一連串的陰錯陽差,阮彥智在選填港澳台聯招志願時,因為看好大陸市場廣闊而且政策對台商有利,加上最近幾年越來越火的互聯網金融,因此轉攻經濟管理。

 

阮彥智目前正就讀北京清華大學經濟與金融系大三,輔修互聯網金融與創業,上學期還到芬蘭做交換生。

 

北京清華念了三年,阮彥智認為,清華經管學院可說是中國各省狀元的聚寶盆,因此,他強烈感受到台生要在大陸市場競爭,要有抗壓的心理準備。「在清華,一個學期修30學分是很常見的事」。雖然課業壓力重,但阮彥智看到企業招人,尤其知名機構更點名只招清華北大的學生,這張文憑,業界都有很高的評價。

 

阮彥智說,在大陸上大學,多的是創業交流活動,更有機會進創業公司實習,了解公司運營模式,和創業融資、眾籌平台運用、模擬路演等課程學習,大陸勃發的經濟成長,或許能讓台灣學生開創出不一樣的人生。

 

小編有話說:

每當學測個人申請的時節,常會發生某個科目少一級分的細微差距或是面試表現不佳而與理想校系無緣的情節,由其是那些只接受滿級分的校系;為彌補缺憾就必須再準備指考應戰;除了專情於台灣的大學,內地的大學目前也受許多台生的喜愛,目前內地大學的世界排行,就有五間是排在台大前面,而分數的要求雖說也是高門檻,但選擇卻比較多,且先前所做的準備亦是足夠應付港澳台聯招的考試,因此,參加內地的考試亦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篇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專題報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8/2350900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