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7-28 09:44:24

大葉大學工工系師生研發電動輔助自行車

       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正賢帶領學生以3D列印打造電動輔助自行車,讓車體輕量化,更環保省電。

 

       工工系助理教授王正賢指出,臺灣是美國最大電動汽車與太陽能公司特斯拉的電動車關鍵零件供應商,臺灣擁有產業技術優勢,如果能有系統地進行整車設計,勢必能開創市場,因此他們結合碳纖材質與3D列印技術,研發輕量化電動自行車車架。

大葉大學工工系師生研發電動輔助自行車-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工工系助理教授王正賢(右二)帶領學生以3D列印打造電動輔助自行車

大葉大學工工系師生研發電動輔助自行車-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工工系學生討論車身設計

 

       王正賢老師強調,目前開發出的第二代電動輔助自行車,不只是車架有置物空間,電池完全隱藏於車身內。此外,市面上的電動車因為使用不同國家、不同廠商的零件,規格常常無法相通,他們利用轉換器讓車子可以適用不同廠商的馬達,提高商品化的可行性。

 

       工工系大四生黃稚豪表示,除了車架使用碳纖維來增加強度,他們也將車身設計為圓弧狀,降低騎乘的風阻,整輛車只有16公斤,比市售的20公斤輕,他們正在持續嘗試與改良,希望能達到12公斤的目標。

大葉大學工工系師生研發電動輔助自行車-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工工系師生研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車子只有16公斤

 

       工工系大四生張育誠說,電動輔助自行車以人力踩踏為主、電力為輔,設計時不只是考慮線路問題,更要考量人的舒適性。車架製程包括貼覆與量測、剪裁真空袋、模板製作、量測與鋪平、側邊貼膠、前置作業、成車,光是模具就前前後後試了七、八個月,因為只要有一點點缺膠或是尺寸不合,就得重做,雖然很辛苦,但學到很多實務經驗。

 

校園新聞:大葉大學新聞聯絡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