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6-19 15:08:44

高中職就業帳戶啟動

高中職就業帳戶啟動-青年儲蓄

畢業季來臨,教育部為兌現總統政見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已悄悄啟動,勞動部配合方案擬訂「青年就業領航計畫」,4月26日生效上路,除了學生可月領5000元就業穩定津貼,企業也可領5000元訓練指導費。

勞動部將進行「一對一」專人協助 8月底完成媒合

勞動部已經建置職缺資料庫,近期即將上線,開放參加方案青年查詢登記。勞動部表示,7月起展開媒合,8月底前完成,如果學生找不到合適職缺,還來得及升學。

不過對企業到底提供多少職缺,勞動部以主要窗口是教育部為由不透露。之前傳出企業提供職缺是爛職缺,勞動部表示,已經重新檢討,一定會確保學生權益。

鼓勵年輕人高中職畢業後不要直接進大學,先工作體驗職場尋找志向,行政院去年大動作宣示將推出青年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今年起試辦三年,一年5000個名額;參加方案青年除了每個月領公司發給的薪水外,穩定就業滿一個月,就可額外月領穩定就業津貼5000元,教育部也會存5000元到青年就業就學帳戶,最長三年,三年後帳戶將有36萬元基金。

該項方案由教育部遴選學生,各部會包括科技部、經濟部、文化部等找企業提供職缺,勞動部配合擬訂「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負責規畫參與方案的勞動條件及職缺媒合。計畫規定,除了學生可月領5000元就業穩定津貼外,提供職缺事業單位必須設置職場導師,採一對一(最多一對二)指導,政府補助企業每月每人5000元訓練指導費。

根據計畫,學生完成媒合後,若因故離職,可以重新要求媒合,但要在兩個月內再就業,否則視同退出計畫。參與企業必須提出訓練計畫,報勞動部所屬就業分署核定,日後若變更訓練地點、職場導師及訓練時程,須在三日前報請分署核定。

逾7000人交意願書

教育部推動「青年儲蓄帳戶計畫」,鼓勵高中職生畢業後先就業,擬釋出5000個補助名額,3月初步調查已有7500人繳交意願書,連明星高中學生也報名。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教育部參事王俊權表示,7000多人是意願調查人數,「真正提出申請的人數不會那麼多。」

對這項提早就業的計畫,一名吳姓高中生表示,政策立意良好,但台灣社會還是「學歷導向」,如果畢業後先投入職場,但之後覺得不適應,不想繼續做下去,有哪些行業會接納只有高中學歷的年輕人?

王俊權表示,計畫的職缺有4600個以上,且是滾動開發,有新的職缺會再加入,初步調查製造業是占最大宗,有近3000個職缺,其次為零售業、餐飲業,「職缺比高中畢業生自己找的工作好」,因為是勞動部篩選過的。6月10日申請截止後,勞動部會進行「一對一」專人協助,並在7月初舉辦就業博覽會。這些學生就業後,教育部、勞動部會共同建立「職場輔導跟追蹤機制」,協助解決職場困難。<勞動部職業類別表>

學職涯諮詢輔導資源,了解自己適合方向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