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5-05 10:36:18

「學歷」比能力重要? 單憑一張證書決定你的薪資?

「學歷」比能力重要? 單憑一張證書決定你的薪資?-大專生畢業薪資

業界聘用人才,到底是看學歷還是看能力?如果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我相信老闆們的回答肯定都是能力。但事實卻往往是──老闆的「能力取向」到了HR,又會悄悄變成「學歷取向」,導致業界出現「學歷只是門票,但沒有門票,能力再好也沒用」的怪誕現象。追根究柢,老闆的期望與HR的選用之所以會存在這種落差,主要是因為一個人的能力在實務上很難完全被量化,但學歷一翻兩瞪眼。在不知道你這個人的表現之前,HR選擇相信畢業證書這張紙的參考價值。

業界就是認張紙 而且早已是死豬價?

幾年前有則新聞報導也許大家還有點印象,事情發生在2015年10月,高等法院的一份判決中,揭露了某上櫃公司的敘薪標準。

「學歷」比能力重要? 單憑一張證書決定你的薪資?-大專生畢業薪資

這份起薪價目表後來被戲稱為「法院認證的業界潛規則」,不能公開的秘密會被攤在陽光下,全要「感謝」一位假冒自己是清大資工所肄業的曾姓男子。他到上櫃公司百辰光電應徵專員,百辰認為曾男是清大碩士,因此開給他月薪46K,但事後發現曾男只是中華大學資管系畢業,依該公司規定只能月領29K,百辰因此對曾男提告追討。為求官司勝訴,百辰在高院審理時搬出公司的敘薪規定:

(碩士)

最高學歷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研究所工科,起薪45000。

最高學歷是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大研究所工科,起薪42500。

最高學歷是台科大、海洋、中原、逢甲、輔仁、東吳研究所工科,起薪41500。

最高學歷是文化、靜宜、銘傳、實踐、世新、中華大學、北科大研究所工科,起薪38000。

若是以上研究所商科,按工科減3000元。

(學士) 

最高學歷為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大學工科,起薪38000。

最高學歷為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大大學工科,起薪35000。

最高學歷為台科大、海洋、中原、逢甲、輔仁、東吳大學工科,起薪32000。

最高學歷為文化、靜宜、銘傳、實踐、世新、中華大學、北科大大學工科,起薪29000。

若是以上大學商科,按工科減3000元。

雖說見樹不見林,百辰的敘薪標準不見得就是台灣業界的常態,但以多年前我在友達光電的任職經驗來看,至少在台清交成畢業碩士與學士起薪這一塊,友達跟百辰還真是「有志一同」。不免讓人合理懷疑,這種像賣豬肉一樣論斤計價的敘薪方式其實放諸四海皆準,怪不得許多私立大學畢業的學生拚死也要拿下公立大學的碩士文憑,多唸個兩年,薪水就差了1萬6!你說划不划算?

 

更多職場大數據,讓你一探究竟!

原文>>「洗學歷」有用?用職場大數據檢驗業界敘薪潛規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