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4-20 11:08:04

國家圖書館公布: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

國家圖書館公布: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國家圖書館

本館於2017年三月舉行「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會中頒贈「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最佳調閱人氣學術期刊獎」、「最佳下載人氣學術期刊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八大獎項,藉以表揚全國57所公私立大學、技職校院及64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以為各界學習典範。 

國家圖書館為全國出版品法定送存單位,本館以豐富的館藏資源為基礎,建置「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並根據此三大資料庫內的大數據,統計出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學術期刊資源及大學校院。

在博碩士論文方面,針對104學年度(104年8月1日~105年7月31日)全國大學校院學位論文進行資料分析與統計;交通大學的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開放利用全國第一,榮獲授權與送存双冠王;臺灣師範大學的學位論文穩居引用與下載冠軍;熱門研究議題方面,幸福感議題持續發燒,高雄醫學大學的相關論文五度蟬聯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冠軍。私立大學及技職校院也表現不凡;朝陽科大南臺科大、南華、逢甲、輔大、實踐文化及東海皆表現亮眼,在學位論文的送存、授權、點閱、下載等方面皆有亮麗表現;綜合表現方面,則由臺北市立大學、南華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獲得年度學術影響力綜合排名最大贏家。

在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方面,〈臺灣法學雜誌〉、〈稅務旬刊〉、〈月旦裁判時報〉三種期刊105年在國家圖書館的調閱率最高,獲頒「最佳調閱人氣學術期刊獎」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期刊中有三種是法律類期刊,顯見民眾對法律相關知識的渴求。另一方面,〈國文天地〉、〈警學叢刊〉、〈高雄護理雜誌〉三種期刊105年在國家圖書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的全文下載次數最多,獲頒「最佳下載人氣學術期刊獎」。

在學術期刊引用方面,本館利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的數據,統計期刊被各類型文獻,包括期刊、專書、專書論文及學位論文引用之總計,呈現期刊被引用的整體情形,進行影響力排名並公布綜合、文學、語言學、歷史學、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教育學、心理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傳播學、區域研究及地理、藝術學、管理學、體育學、圖書資訊學等18個學門引用排行前3名的期刊,頒贈「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項,感謝優秀學術期刊共同為提升學術研究資源品質而努力。

國家圖書館公布: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國家圖書館

教育部-教育部黃月麗司長致詞

今日盛會共有全國113個期刊出版單位及公私立大學校院、超過150位的貴賓一同共襄盛舉,曾淑賢館長感謝各界將優良學術資源送存並授權予國圖,也強調國圖除了藉由學位論文透明、自由、公開的傳播機制,結合輿論與全民共同發揮監督力量之外,進而也藉此保障作者的權益,遏止抄襲與代寫歪風,讓心存僥倖者無所遁形。

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_獎項說明及得獎名單

新聞來源:國家圖書館

推薦文章>>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中正大學一舉囊括五大獎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