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2-23 11:33:01

│備審資料大公開│清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

│備審資料大公開│清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升學面試

 

Q1:通常在備審資料中,貴系班重視哪一部分(學生的自傳、成績、證照、讀書計畫或競賽表現)?

重術科,不管在繪畫創作或工藝設計有基礎能力,希將作品呈現較為完整。

重視作品集,如果能呈現作品動機及目的,提供繪畫創作上面的想法及企圖心,補足空白的區隔尤佳。如選校不選系,應也是要有不同敘述,切勿都貼一樣

自傳:請簡單又有力量的敘述自己背景;並非成績不好就不能錄取,如有英文檢定、讀書計畫(未來在本科系時,大一至大四是怎麼規劃)、個人學習欲望,講出學校特性...等均也可附上,強調自己有備而來,表現出個人企圖心。

去年開始,設計組指考只採學科成績,不用術科成績;

創作組則無,因為沒有描繪能力,怕進度會有困擾。

 

Q2:學生如何在眾多備審資料中凸顯出自己的優點與特別之處,進入貴系就讀?

作品集有分外觀跟內涵,本身要有美感經驗,至少會整齊美觀,不是只有作品即可,至少要有作品名稱、理念,其因以作品圖像及文字敘述來作呈現尤佳。

藝術創作是要看作者追求甚麼,作品集切勿太過雜亂,要簡潔有力,使觀看者閱讀舒服,並非將所有作品塞進。

自傳其背景跟求學過程要敘述清楚,對系上屬性要了解,如畢業展成果、畢業生出路...等,企圖心要表現出來。如呈現但文章密密麻麻,建議分標題式表現,讓評審一目了然,讓評審在短時間內即能看出考生的特質。

 

Q3:貴系認為學生在備審資料犯哪種錯誤最扣分?

沒有特定扣分原因,第一印象很重要,作品集外觀是慎重或草率,是否有內容?

如作品質量不佳、圖文空洞,相對分數不高,提醒考生要確實將內文呈現。

作品集切勿將作品重複多次,這樣反而失焦;

自傳,內容文字編排,字型、大小、顏色須有區隔,讓評審在閱讀比較舒適,

字具行間有多加重視的話,可讓評審閱讀看起來很舒服。

照片的影像品質不佳,清晰度不構,無法呈現質感,所以照片品質很重要

拍照攝影也是很重要,若失焦作品集也可能會此扣分。

 

Q4:針對備審資料之準備,請貴系提供建議或提醒給學生?

強調有備而來及企圖心,了解課程師資設備及系上能提供怎樣的東西來幫助同學;最忌諱的是,不要因為分數或家長認為就隨便填志願

1.對目標要了解

2.企圖心要表達出來

3.背景資料(生涯規劃)不止是大學四年,未來就業都寫進來(代表很有規劃)

4.人格特質,要很認真不會草率,穩扎穩打做基礎工

5.耐力、意力、抗壓性

 

Q5: 您認為貴系有什麼特色是跟其他學校不太一樣的嗎?

藝術 繪畫創作  /  設計 工藝創作

本系基礎工很扎實,先寫實後抽像,可運用自如,包括電腦繪圖,木工也一樣,

設計科:3D繪圖為必修,增強未來就業競爭力;繪話、美感經驗、數位能力...等一併提升。

新一代據說是必看單位,本系創作組的優點也產生出很多藝術家與美術老師。

系上也有海外交流,如日本上越教育大學,東京畢業美展,讓系上同學們走向國際化,除此之外本系學生擁有畢業製作專屬空間,提供同學舒適環境做出最棒的作品。

且去年已經有6個國際學校合作如大陸、西北內蒙古、日本、捷克、台灣...等,

也有跟畫廊合作,玉秀美術館,強調寫實包含平面跟立體,供學生實習。

 

更多>>清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