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蛋皇
2017-02-01 11:49:55

拒當邊緣人 - 大學生一定要會的三個溝通技巧

進入大學之後,你是否發現自己竟然漸漸成為所謂的「邊緣人」了呢?

拒當邊緣人 - 大學生一定要會的三個溝通技巧-同理心

雖然系上會舉辦各種增進同學們認識的活動,比方迎新、宿營、體育競賽等等,但那終究還是少數有魅力的人表現的場合。每個人的特質本來就有很大的不同,並不是每個人都善於在團康活動中表現、都喜歡四處趴趴走、都運動神經都很好、都很幽默很會講話,也不是每個人都想進入系學會或是加入社團。難道就非得做這些事情才能交到朋友嗎?

常有人會說「不要在乎別人眼光」,但真要這麼做,談何容易?如果入學後,經過一段與同學認識、熟悉的流程,仍沒有組成自己的小圈圈,怎麼辦呢?畢竟大學生活幾乎都是以小圈圈為單位,沒有進入任何小圈圈的話,最基本的,課堂報告分組時要怎麼辦?大家都有過老師一宣布要分組,同學就開始暗自盤算要找誰的經驗吧,至於其它生活各層面就更不用說了。

與其不斷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樣的說法來安慰自己,不如試著學習以下三個溝通技巧,運用得當的話,說不定很快就能擺脫邊緣人的命運囉。

 

技巧一:專注懇切地傾聽

與人交談時,傾聽比發言更重要。傾聽時,除了用耳朵外,也要用眼睛去觀察,全面接收對方傳達的訊息;並透過肢體語言、適時回應等方式表達出對對方感興趣的態度,讓對方感覺受到重視。

 

技巧二:聊對方想聊的話題,使對方對談話感到滿足

抱持對對方感興趣的態度,運用同理心去思考對方接下來想聊的是什麼,進而做出能促使對方更熱情回應的提問。使對方在對話結束時,對整個對話過程感到滿足。

[範例]

對方:我昨天晚上去吃OO日本料理,覺得還不錯。

你:你是說XX路上的那間嗎?

對方:對呀。

你:你點了些什麼呀?有推薦的嗎?
※如此對方便有很多發揮的空間。接下來可再針對哪道菜推薦的原因、吃過其它哪些日本料理也很棒的,讓話題延續。

 

技巧三:注意平衡

在運用同理心發問讓對方聊他想聊的話題時,要一面拿捏你所問的問題是否和對方願意自我揭露的程度相當。如果為了回答你的提問所需要的自我揭露程度,高於對方願意自我揭露的程度,那就很容易形成「你一直在逼問對方」的情況,反而會讓對方備感壓力。最好的狀況就是拿捏適當的平衡。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他一生中遇到的困難最多,對別人的傷害也最大」。這三個技巧是環環相扣的,歸根究柢,就是建構在「對他人的興趣」與「對他人的貼心」上。同學若是發現與你相處、與你談話的時候都感覺很滿足、很愉快,那麼相信你不用刻意勉強自己參與不喜歡活動,也一定可以獲得友誼。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