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1履歷健診師
2017-01-17 10:11:44

大學微講堂-學群-數理化

 

 

1st ppt

大家好,我是台大物理學研究所的廖偉程,今天要為大家介紹台大物理系,希望能為各位帶來幫助。

 

2nd ppt

首先會為各位介紹台大物理系的歷史與現況,接著介紹目前在系上主要學習的課程以及研究的領域,最後會為各位介紹就讀物理系未來可能的出路。

 

3rd ppt

民國17年,日本人創設了台北帝國大學(為現今臺灣大學的前身)。當時僅有理農學部,並沒有物理系。而化學系由於必修普通物理,便設立了一個「物理學講座」的研究室。
光復後,由戴運軌教授接收「物理學講座」,於民國 35年成立物理學系,又於民國49年、58年先後成立物理研究所碩士班以及博士班,是國內在物理方面,從事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歷史最久、造就菁英最多的單位。
民國90年2月,物理系暨研究所遷至『物理學系暨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有感於天文物理可以說是人文氣息最為豐富之自然科學領域,也可以說是人類基於對宇宙與大自然之好奇衍生出來之最古老的科學,天文物理可以成為人文與科學對話之最佳橋樑,台大物理系於民國 92年成立天文物理研究所,而後為尋求應用物理領域的開拓,為使學術研究成果落實到產業應用的層次,又於民國97年成立應用物理研究所以便達到學術研究與產業科技密切結合的目標,並為國家儲訓前瞻性高科技產業人才。

 

4th ppt

本系所現有教師共73位(45位專任、2位特聘研究講座、13位合聘、14位兼任)而專任助教1位,全數用於支援大學部教學,更為國內其它學校所未有,對學生的學業及生活,極為用心照顧。未來數年並將配合本系所之遠、近程重點規劃,積極增聘師資,以維持旺盛的發展動力。另配置有行政、技術人員及職工人員計17名,可有效支援教學研究及其它系務工作的推動。
長短期之客座訪問研究人員,年有變動,有自美國、捷克、韓國、印度、印尼、大陸、日本等地區人士來訪,除反應出本系立足國際的抱負外,在促進科技與文化方面之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及拓廣師生的胸懷與視野上,自屬裨益良多。
本系所與國立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關係密切,共用同一大樓,兩單位間之研究人力與設備資源,自能互通有無、相輔相成。另與中央研究院之物理研究所、原子分子科學研究所、天文與天文物理研究所, 亦均依雙方之合作辦法,有長期合聘及兼任人員互相支援,大大地拓廣了本系所的師資陣容與研究領域。

 

5th ppt

那麼物理系究竟在學什麼呢?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能量的本質與性質,以及它們彼此之間交互作用的自然科學。由於物質與能量是所有科學研究的必須涉及的基本要素,所以物理學是自然科學中最基礎的學科之一,其包含的範圍也是非常巨大。物理學是一種實驗科學,著重於如何用理論解釋實際發生的現象。

 

物理系的核心課程可以分成三種。

第一種是比較基礎的課程,包括普通物理、微積分、應用數學以及程式設計等等。微積分和應用數學是在學習物理時不可或缺的基礎數學工具,而程式設計則是在設計實驗以及分析數據時非常重要的技能。

第二種則是物理系當中核心的理論課程,也就是俗稱的四大力學,幫括分析力學、統計力學、電動力學以及量子力學等等。這四大理論力學基本上構成了如今物理理論世界的樣貌。

第三種則是最累的實驗課程,包括普物實驗、電子學實驗、基礎物理學實驗以及近代物理學實驗等等。

 

6th ppt

除了以上必修的核心課程之外,物理學分成許多進階的研究領域,在台大物理系中每一種研究領域都有與之相對應的課程可供選修,讓學生在進入該相關研究領域時能夠藉由選修相關的課程迅速的充實理論基礎並進入狀況。

台大物理系研究的領域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幾種:天文物理、凝態理論、凝態實驗、中高能理論、中高能實驗,除此之外還有生物物理或非線性物理等跨領域的研究。這一頁ppt中列出了系上在各種不同的研究領域所開的選修課。

我自己在系上的半導體物理實驗室做研究,透過修系上開的半導體物理導論,我學習到很多必要的理論基礎,也得到了很多研究上的靈感。

 

7th ppt

念物理系,跟其他一類組的科系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之外,進入系上的實驗室做專題研究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

目前系上的實驗室包含弦論實驗室、高能實驗室、半導體實驗室、顯微生物物理與生醫光電實驗室、奈米及光電物理實驗室、光電、能源與生醫物理實驗室、奈米磁學與自旋電子學實驗室、奈米磁學實驗室、共用黃光無塵室、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實驗室、高溫超導物理元件應用實驗室等等。

 

8th ppt

物理系的目標是培養具有物理相關知識,並充份掌握數學工具及動手能力的人才。

生活周遭的一切,無不跟物理有關係:所有3C產品,都是基於電磁學、電子學的發展;所有機械裝置,從工廠中的重機械到一般生活中使用的諸如腳踏車等用品,無不仰賴力學的發展:而生活中各種材料的特性,需要深入的統計力學以及量子力學才能夠解釋。可見物理學在人類的各種生活面向上,都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物理系畢業生的出路大致可分為幾類:教師、學術研究、產業研發。

教職

在物理系,學生會受到非常扎實的科學相關訓練,所以有充份的能力 可以勝任高中職理化老師,或是在各級學校及機關擔任教師、大學助教、研究助理。

學術研究

而讀物理,所受訓練也可以讓你有非常好的基礎,向上繼續求學,進入學術研究的領域

產業研究

假如想要進入業界,也可以在各半導體、電子、材料、機械、光電科技及資訊、化工、生技、生命科學等產業擔任電腦程式設計師、研究開發人員、業務人員、工程師等等職務。

轉往其他領域

物理系的訓練,可以讓你非常容易的進入各個產業;畢竟,所有產業的基礎都仰賴物理。 就算不想繼續往科學、科技領域發展,物理系的數學及邏輯訓練也使得轉往如經濟、財金、管理等領域非常的容易。許多系友在商界也有非常好的發展。

 

統計資料顯示,物理系的學生,畢業後5-8年的發展如下:34%的人直接投入職場,25%的人取得碩士學位,24%的人在學中,12%取得博士學位,5%取得其他學位。

而直接投入職場的系友在畢業5-8年後的工作領域如下:軟體(24%),工程(19%),科學實 驗室技術人員(9%),管理、自營業、財金(20%),中學教師、教育(12%),其他(16%)。

 

總結來說,多面項的物理教育使物理系畢業生能受雇於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領域。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批判與分析的思考模式,這些技能對多變的經濟環境具有高度地適應性。物理教育並且提供畢業生一系列的科技技能:包含實驗技術、數學技能與電腦技能,這些能力可適用於各式各樣類型的工作。

 

9th ppt

最後我想感謝一路支持我的物理系上的好夥伴、游士朋同學、芮立民同學;修課上給我很多幫助的劉丞祐學長、蔡書逸學長;實驗和研究的過程中幫助我很多的packiya學長、廖佑銘學長,以及給我自由的學術環境以及諄諄教誨的陳永芳教授。很謝謝你們。

感謝觀賞這部影片的各位。以上簡短的介紹,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歡迎您提供影片,請參考<影片拍攝規範>

回到大學網-學群介紹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