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楊宜澄
2016-12-31 20:42:53

大學微講堂–學群–經濟

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kB6oMRnvUiYkRycjN0Q3dmb1E/view?usp=sharing

大綱

一、科系介紹

1. 環境簡介

2. 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

3. 整體讀書與實習風氣

4. 系所與學生資源

二、課程介紹

1. 大一基礎能力

2. 大二核心必修

3. 大三國際經濟學

4. 財務相關選修

5. 經研所課程簡介

6. 專業經濟領域範例

三、選課重點

1. 財務金融

2. 公共政策

3. 數理經濟

4. 研究與特定經濟領域

四、畢業出路

1. 傳統:銀行、公職、學術進修

2. 現代:新創、金融周邊產業、行銷、會計、顧問、其他

 

 

 

內容

我是台大經濟系今年的畢業生徐正憲,今天我要簡介台大經濟系從科系簡介、課程、選課部份以及畢業後的出路。

一、科系介紹

1. 環境簡介

那我現在位於台大經濟系,可以看到所在教室及環境都非常的新,正是落成約三年的新社科院。那我們這邊的實體資源,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不妨至一樓的辜振甫圖書館參觀,它在全台灣評鑑可是前數名的。

2. 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

簡單了解完環境資源,人的資源當然不可錯過,值得一提的就是經濟系自由的風氣,我們並不會說畢業後的出路一定有所限制、也沒有所謂共識的未來走向才是成功的人生,所以有些人會往金融走、有些人會往學術走,有些去和新創公司合作、有些和老字號公司合作,也有些人選擇出國念書、有些人進入職場,而這正是在我們自由的風氣下可以看到的現象。

3. 整體讀書與實習風氣

談到經濟系的學術狀況,必須要說的就是我們的學術研討會,每周邀請各國各方的教授來報告其研究近況,例如著名瑞士經濟學家Bruno Frey也曾稱讚過,他在各國參與過的眾多學術研討會中,台大經濟系的研討會水準可以躋身世界前五名呢。而系上教授也都非常知名,近年來也持續聘僱新血加入,每一位都是來自世界前五十、甚至是前二十名大學的經濟學博士。而提到實習,很多人也許都會覺得經濟系學的不是理論知識嗎,為什麼也需要實習呢?其實很多人畢業以後,都會直接進入職場,因此經濟系並未要求學生一定要學習很深的理論知識,而是在大三生大肆期間,透過系上網站去公司實習,因此系上也會和公司直接合作,讓學界與產業接軌。

4. 系所與學生資源

而系所對學生的職涯投入也在近年來逐漸增加,像是與王道商業銀行長期保持合作,例如開辦金融實務課程,使學生進入職場能直接應用分析技巧。至於交換資源,除了社科院的院級交換、系所也有雙聯學位,像是香港城市大學、早稻田大學,兩年在台大修習、兩年在對方學校修習課程,最後於畢業時獲得兩所大學的雙學士學位。此外,我們也和柏克萊大學有交換計畫,至當地一學期交流與體驗,為碩博士班的課程進一步銜接。

二、課程介紹

1. 大一基礎能力

接下來講到課程,其實眾所皆知一年級打基礎的重要性,無論是管理學院或經濟系,都會有相同的大一課程,像是微積分、會計學、民法以及最重要的經濟學原理。兒系上也有許多老師開設相關課程,讓學生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老師。

2. 大二核心必修

而來到大二,有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統計學與計量經濟學。許多人會疑惑,為何台大將許多學校大三大四的課程全都壓縮至前二年來修習,但其實系上這樣的安排卻相對給予大三大四生許多彈性,來探索更多選修課程以及更早建立扎實基礎。舉例來說,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基礎知識足夠完備,所以可以提早選擇實習,比他人更能提早出發。

3. 大三國際經濟學

我們會說,如果你只學到理論的知識,但這並不能成功解讀國際情勢,因此大三系上會開設許多相關課程,例如國際貿易、貿易政策、國際金融等等,此外,也會特別抓出商事法與公司法作為必修,畢竟在台灣不能沒有以上內容的了解。

4. 財務相關選修

選修部分,我們長期與財經系合作開設投資學、財富管理、期貨選擇等選修課程,有些課程則是與碩士班合作,而這也是未來會希望繼續增加開設的部分。

5. 經研所課程簡介

經濟系鼓勵學生只有有相關的課程能力,即使是研究所課程也能修習。例如:暑假開設的數量方法入門,帶你了解學習線性代數、分析的原因,以及其應用於經濟學的方式,以淺白的講法帶你入門。我們的碩士班一年級其實等同於國外的博士班一年級,學習各種經濟理論知識,像是個體經濟理論、總體經濟理論、計量經濟理論等,做為未來研究的基石。有許多在國外博士班修習課程的學長姐分享到,其實在台大經研所的學習經驗,幾乎是能夠無縫接軌外國的博士課程的,可說是相當扎實。

6. 專業經濟領域範例

專門經濟學領域像是,財務經濟學即了解實際的財務操作與經濟學理的結合、勞動經濟學則是學習勞動市場或最前線經濟學家研究的勞動議題、健康經濟學則可以學習到健保政策可能會有的問題、修正方案與相關的論文參考,還有,神經經濟學是神經科學與經濟學的結合、實驗經濟學可以進入實驗室進行各種測試,還有機會獲得獎金報酬呢,最重要的是,帶領你了解所學的經濟知識於社會的實踐狀況。

三、選課重點

現在講到選課部分,了解到我們的課程百百種,要怎麼去選擇呢?經濟系其實幫大家規劃三條主要幹道,分別為財務金融相關、公共政策相關以及數理經濟相關,而這三項學門其實也相對應到我們的傳統未來出路。

  1. 財務金融

財務經濟相關的特點即在當修習完經濟系的課程以後,相較於財經系的學生會有更多數理上的知識,但並未能很直接應用於市場,因此該項學門會提供你更多深入課程,甚至建議學生至外系修習相關課程,例如中級會計學。

2.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部分,例如財政學、貨幣銀行學等,提供你未來進入公共部門進行決策的背景知識,因此對應到傳統銀行與公職的出路。

3. 數理經濟

而提到數理經濟學,一般人對此項學門的第一印象即是艱深的數學,但其實它提供欲於未來研讀更經濟學博士或碩士的學生當作先修課程,例如線性代數、分析導論等等參考碩博班的課程。該學門也結合經濟學,教導更實用的分析能力,例如計量經濟學除了運作方式的教學、也包含統計軟體的應用。

4. 研究與特定經濟領域

最後,不得不提到策略相關課程,例如個體經濟學中的廠商運作、公司自治、甚至是談判中的策略運用等,而其中最為人所知的,賽局經濟學,像是在談判中摸清對方底細、商業中溝通的技巧,從理論上來說,這些都是經濟學中會學習到的。而從實務面來說,課程中也會提供許多實際案例讓學生了解。

總結來說,除了傳統經濟學的三項學門,策略課程也分散包含在其中,想了解更多就親自來探索吧!

四、未來出路

講到未來出路,如果照傳統來說,就是銀行、公職以及升學。但是我們有個玩笑是這樣說,其實經濟系的志願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搶財經系的工作、第二種是搶會計系的工作、第三種則是搶國企系的工作,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怎麼搶才能搶得贏。

1.傳統:銀行、公職、學術進修

回到傳統的區分方式,銀行可說是最大宗,十年前的話會有將近一半以上的畢業生從事銀行相關產業;而公職在某些方面來說,也因系上課程有政策相關,會有某些學生進入公家單位服務;當然,有許多學生會選擇升學,雖說在台大經濟學習理論知識,但其實無論出國或留在國內研究所,經濟系學生都還是能夠多方面地往商學領域發展、並不侷限經濟系相關,甚至有些人會轉往資工領域發展。

2.現代:金融周邊、會計、顧問、行銷、新創

現代來說,除了銀行相關,證券、保險、租賃相關產業也大有人從事,甚至有些學長姐也會考取會計師,畢竟經濟與會計結合的課程在大學中都有非常完備的學習到。至於分析相關產業,也就是現在流行的Data Analysis相關的資料分析與處理,我們從大二開始的計量經濟就帶領學生建立強度的分析能力。此外,管理顧問產業也是其一方向,系上課程建立學生扎實的理論背景知識,培養學生做決策與思考的能力,對學生轉往該領域的發展也很有幫助。還有,行銷也是近年來學長姐開始大量投入的產業,因為行銷其實和策略無法脫鉤,當我們在課程中大量學習到相關廠商競爭、個人決策的行為與策略時,經濟與行銷學的結合也會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另外可以提的是,新創公司也是近年新趨勢,投身一新興產業並不需似傳統的職涯發展一步一步往上,就能很快參與到市場與決策面。此外,大數據時代來臨,修習第二專長或擁有各式資料的處理能力,也成為畢業學子規劃未來的一個方向。

以上,是我對經濟系的介紹。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