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6-12-20 11:29:53

大學選才看學習歷程檔案,你怎麼看?

大學選才看學習歷程檔案,你怎麼看?-大學

未來每位高中生都有一份「學習歷程檔案」,是大學申請入學重要依據,高中教育現場呼籲應「平民化」,端視大學如何選才。有大學認為,學習歷程可呈現學生三年的學習、興趣,有助大學掌握學生特質,但也有大學擔心,一旦大學選才注重特定項目,高中就會極力強化,最後恐失去意義。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說,目前高中學習過程中,家長和學生都想要進「前面」學校,大學開出哪些學習項目,學生就會去強化,「不管大學掌握多少學生學習資料,最後都會長得一樣,根本沒意義。」

但大學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高中生學習時留下加深加廣科目修習紀錄,大學選才時更能依據學生修課歷程、該科成績表現,作為評估該生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和學習動機。

「不該再用學科成績來評量學生能力。」戴念華表示,未來的人才要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單看學科成績不一定看得出來,易有遺珠之憾。例如對電腦程式設計有很強學習傾向得學生,可能學科成績不突出,若依傳統選才,可能進不了太好的大學,若透過學習歷程和該科表現,大學更易挑選到這樣的「偏才」。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也說,學習歷程檔案讓高中學習正常化,要從國家培育人才的角度去思考,若太強調考試,會扼殺學生創造力。

陳昭珍說,個人申請入學現行可能有書審資料太過浮誇等問題,未來學習歷程檔案會統一格式,系所只要依取才需求抓需要的資料即可。台師大近期將成立招生辦公室,除分析高中提供的資料,也協助系所找到真正需要的學生。

文/網路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