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1-10 09:02:29

大學畢業該不該讀研究所?

依據教育部資料統計,於民國84年開始,大學、研究所就讀人數即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化而逐年增長,至104年為止,漲幅人數更達到了至少3倍以上的成長,在這個大學生滿街跑,僧多粥少的年代,用「學歷」交換未來幾十年職涯的發展是否仍然有其價值?或者提早進入職場卡位,累積個人工作經驗可能更加務實呢?讓我們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裡公布的「初任人員平均經常性薪資」( http://data.gov.tw/node/6647 ) 來一探究竟吧。

大學畢業該不該讀研究所?-政府開放資料

從上圖(畢業新鮮人歷年起薪變化),我們可以觀察到整體新鮮人第一次上崗(初任)的薪資是逐年提升,但大學畢業的新鮮人薪資卻幾近不動如山的狀況,從84年的25,616元到如今,經過二十年只成長到27,655元,相較於物價的大幅飆漲,現在的年輕人實在相當「薪」苦。

大學畢業新鮮人與全體社會新鮮人之間的薪資差異從84年相差4,655元,到104年已減少到只剩1,425元的差距,反觀研究所以上則仍維持六千元以上的差距,可見到目前為止研究所仍有其加值性,在漫長的職涯道路上,先用兩三年的時間來助跑,或許能讓自己在未來的路上可以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停滯不前,究竟該升學還是就業?

大學畢業該不該讀研究所?-政府開放資料

我們把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各級學校年齡別學生人數」(http://file.data.gov.tw/node/31438 )跟初任人員薪資資料放在一起看,就可以瞭解為何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停滯不前。在1990年代後臺灣教育廣開大學之門,導致「大學」畢業生供給迅速拉高,根據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在需求不變的條件下,「量多價跌」是必然的現象,導致多年來大學新鮮人薪資不見起色,直至民國100年後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就讀人數不再成長,大學畢業新鮮人薪資才又見緩步上升。

面臨大學生滿街跑的現象,大學畢業後究竟該繼續升學還是踏上職場累積職場經驗,是許多學生共同的疑問,但這個問題卻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與其問說要不要念研究所,不如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念什麼樣的研究所?更切實際些。

大學畢業該不該讀研究所?-政府開放資料

另外,雖然目前研究所的畢業起薪仍遠高於大學畢業生,但我們同時卻也觀察到,隨著各校開始廣收研究生,起薪的成長竟也開始漸緩下來,未來研究所恐怕如當年大學教育一樣,量多而價跌。因此,當研究所不再是高薪的保證時,唯有累積自身實力,才是提升薪資的不二法門。而我們又該如何累積在職涯上的能量呢?無論是從研究所進修,或是在職場上累積經驗,都是可能的答案之一,端看自己如何取捨,請選擇適合自己的路前進,並且不斷學習成長吧!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